IMG_9795.JPG
自從妹妹幼稚園畢業後
兩個小孩相處時間久了
常常會聽到哥哥大叫或者妹妹哭泣
然後就會開始~~兩兄妹互相控訴對方的行為
通常大人的角度都會開始責罵大的
「你是哥哥啊!要讓妹妹」
「你借她一下 她等等就還你了」
或者會常聽到友人甚至是長輩跟他說
「你是哥哥要愛護妹妹啊!」
每次聽到這樣的話 
我都會覺得自己很慶幸 
還好我是家裡的老么 備受疼愛 
後來成為了助人工作者後
經常有個案是因為家裡的老大
覺得自己很討厭「老大」這個排序
我才漸漸的開始會去關心到孩子的心裡感受
昨天晚上哥哥生氣的哭了 
因為妹妹把他拼好的樂高拆掉了 
而且是他拼了好幾個小時才完成得作品
他一直很得意也開心地放在玻璃櫃內
但是妹妹把他的作品一塊塊拆解掉了~
他很生氣覺得妹妹怎麼可以去破壞他的東西
為此他一直很不諒解妹妹的行為
而我們大人都只看到他對妹妹兇
卻沒去瞭解為啥他要對妹妹兇的背後原因
後來知道了我們也沒有處罰妹妹
反而安慰他說 再拼就好了 不用這麼生氣~
但是我知道 哥哥一直很care這件事


IMG_0448.JPG
隔天早上妹妹玩的滿頭大汗(胖子比較怕熱會流汗)
我就問妹妹要不要去泡澡 
她超愛泡澡跟洗澡娃娃們玩耍
於是二話不說開心地答應了
我把妹妹處理好讓她在浴缸內玩耍
並告訴她有任何需要再叫我
妹妹開心的說點點頭~
我就從房間浴室走出來 走到冰箱內 
拿出了我前兩天買的蛋捲冰淇淋


IMG_0444.JPG
我把冰淇淋遞給他
還用食指在嘴巴中間比了一下
示意他不要讓裡面泡澡的知道~
哥哥很開心笑得開懷~
我跟他說:「你知道嗎?這是當哥哥才有的福利呢!」
「而且只有當哥哥有耶!」
「你看當哥哥很棒吧!」
哥哥就很開心的點點頭
開始吃著他的冰淇淋~ 

IMG_0442.jpg
也讓他在邊吃的時候 告訴他:

其實啊!有時候雖然你都覺得當哥哥很倒霉
每次都要幫忙妹妹做事情
甚至很多時候是妹妹弄亂的
當哥哥的要幫忙收拾
但是啊~有時候其實當哥哥很棒呢!
當哥哥都能在還沒吃午餐前吃冰淇淋 
還有當哥哥都能喝冰冰水~
所以雖然有時候會覺得為啥當哥哥就要幫忙做事
但是爸媽都有感受到你對妹妹的愛
也知道你幫忙妹妹很多~
所以有些福利就是哥哥專屬
這也是我們的小秘密~
好嗎?


看他笑了~
哥哥專屬的福利
也許會讓他心裡舒服多了! 

希望每個哥哥姊姊都會很開心讓兄長
而不要覺得當哥哥姊姊很倒霉!
偶爾給他們一點點甜頭吃
我相信他們會很開心擁有「哥哥」或「姊姊」這個頭銜的 
讓我們一起來學習成為有智慧的父母~


有任何關於孩子的心理情緒、專注力的問題
都歡迎大家一起來討論與分享喔!

 

arrow
arrow

    水晶達人魚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