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03653  

晚上小魚拿著一個印章
他說那印章是妹妹送他的
可是妹妹看到哥哥拿著她的粉紅小章
就哭得要哥哥還她
小魚就很生氣的說:「這是妳送我的」
美人魚就哭慘的說:「那是我的」
於是我就當和事佬跟小魚說:「把印章還妹妹啦!」
接著不得了了
換小魚爆哭~
我當下也嚇了一跳 
怎他會哭得這麼嚴重...
小魚邊哭邊說:「為什麼你們每個人都要這樣 送給我了又要回去」
「我最討厭你們了」
「送我的東西還要回去 我討厭你們」
我發現事情似乎不在我的預料中 
就把他拉來我的旁邊抱著他
我跟他說:「發生甚麼事情?可以跟媽咪說嗎?」
他就邊哭邊說:「今天有人送他東西可是過一下子又要回去」
我說:「哥哥!你聽我說~那東西原本就是不屬於我們的啊!」
小魚:「可是他送我了啊!」
我:「他送你了 可是那東西畢竟原本就是他的啊!」
小魚:「送我了就是我的怎麼可以要回去」
接著他又說:「就像有一次我們去露營 我送別人東西又拿回來」
「你們不是罵我說不能這樣做嗎?所以送我了怎麼可以要回去」
我:「哥哥~我跟你講喔!小朋友啊!常常都很開心的時候都會說來這個送你那個送你」
「但是等冷靜完之後才發現那東西是我的我才捨不得送人呢!」
「於是小朋友就會把給別人的東西再要回來」
「就因為這樣才會叫做小朋友啊!」
「你看爸爸媽媽或者老師叔叔阿姨給你東西會跟你要回來嗎?」
小魚很專心的聽著我說話回答著:「不會」
「對啊!為什麼我們不會要回來!?因為我們是大人啊!」
「所以你不能因為人家給你東西又要回去就傷心」
因為你們都是小朋友 偶爾會因為一直心情很好就把東西都送給人
下次你在遇到有人送你東西的時候 媽咪教你 你可以做兩種決定
一個是跟他說 謝謝你的大方 我很喜歡我再請媽媽買給我就好了 你留著
一個就是收下來並跟對方說謝謝 但是你要有心理準備有可能他想到的時候會再跟你要回去
如果你是選擇收下來的話 
萬一對方真的跟你要回去的時候
請你再幫媽咪做兩件事情 
一件就是你幫媽咪把這東西的形狀或名稱記下來
一件就是你幫媽咪把這東西的顏色或者味道記下來
但是因為你的小腦袋瓜要學習跟記很多很多事情
等你回家可能會忘記
還好你現在學了好多字也會認很多字寫很多字
你可以把這些東西拿出媽咪給你的小筆記本寫下來
這樣你回家就不會忘記了 
有了這些資料媽咪就會想辦法幫你找到你喜歡的這樣物品
到時候我會幫你買回來 你再做一件家事跟我交換你想要的物品
這樣好嗎? 」
小魚就含著淚點點頭
我說:「那我再告訴你一次 如果別人送你東西 你可以決定要收或不收」
小魚:「點點頭」嘴角開始露出微笑了
我:「那如果你收下來了 對方又把你要回去你要還他嗎?」
小魚:「要」
我:「那你還他之後要怎樣做呢!?」
小魚:「把東西的名字跟形狀還有顏色寫下來 回家告訴媽媽」
「媽媽會幫我找到 我再幫忙做家事換自己想要的東西」 
我:「很棒喔!你有記得呢!」
「所以不要哭啦!我們是男子漢呢!」
接著他就開心的開始跟我說:「今天那個同學說他的那個東西再大遠百買的」
然後他就去拿了一張紙跟筆開始畫起來了

IMG_3260[1].JPG  

「阿咪我跟你說~今天那個同學拿的就是這種蛋糕 外面是巧克力中間是白色的奶油」
「他在大遠百買的喔!」
我笑笑的說:「好啊!下次我帶你一起去大遠百找好嗎?」
「好」小魚開心的跑掉了。  



《事後感想》

我覺得好有成就感

因為我讓一個爆哭的孩子
最後是破啼為笑
而且看他開心的樣子 
真的覺得用對方法非常重要
而且一定要講他聽得懂的話來跟他講
像我們一直再教孩子分享分享
但是卻忘了教他 別人分享給他之後又要回去的時候
該怎樣做還有更重要的是該怎處理自己的情緒
我覺得處理情緒比處理事情還要來的重要多了
小小的心得 分享給大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水晶達人魚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