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1061707_996864340325359_6276431400671562564_n  

前兩天我在網路上轉貼了一篇社會新聞
是描述一個媽媽抱著剛滿月的baby跳樓輕生的新聞
沒想到竟然引起不少關注
且有很多人轉分享

憂鬱  

我才發現 原來大家對於產後憂鬱的議題很關心
這點很棒 因為我覺得產後憂鬱症真的真的真的不容忽視
雖然說憂鬱症的人都很需要有人關懷
但是我產後憂鬱常常關係到就是兩條以上的性命
更需要特別的去重視這問題。

我認識小魚爸的時候 正值人生最低潮
當時因為幫自己親姊姊(姊夫名字)做保
然後被倒了一大筆債務
那時真的一股腦兒想要開車去撞死姊夫全家人
後來我就因此每天被討債公司追討
還到我租屋處貼紙條
那時候我整天關在家裡 不敢出門
後來醫生說我是憂鬱症建議我換環境 
所以我從高雄搬上來台北(躲債?)
就這樣跟小魚爸同居了(阿姨有練過小朋友不要學)。

那時候憂鬱症根本不敢面對人群 也不想接觸「人」
整天關在家裡 電話也不想接
(從那時候起 我習慣手機都關靜音 即便現在也如此 所以常常都會漏接電話 拍謝啦!)
常憂鬱症病發 整天胡思亂想 還搥牆壁
把手都搥到烏青
就是一直在死胡同內 逃不出來
(真的很感謝小魚爸當初的不離不棄)
後來大概五年後才走出這個陰影 
接著生了小魚 我也是開始有產後憂鬱
當時小魚爸公司還在做ODM的訂單
所以要常出差
還記得生完小孩小魚爸第一次出差那五天
我每天幾乎都是倒數計時在看時間
還有4天23小時55分 老公就會回國
還有3天12小時20分 老公就會回國
所以當老公打電話回台灣的時候
我都很生氣的跟他吵架並掛電話
總覺得為啥是我該帶小孩?
為啥我要帶小孩帶24小時 48小時 96小時....
你卻出國去快活?
那時候真的整個人都是負面到極點
甚至一直想要怎樣讓老公「後悔」出國去 
而且竭盡所能想出最強烈的恐嚇語氣來讓他出國也不能安心...
現在想想那時候的思想真恐怖 
就算當時沒去看醫生診斷
但是我知道 我產後憂鬱了...
我厭惡自己 厭惡有小孩的生活 厭惡有個小娃兒整天哇哇哭卻不知道他在哭啥的生活
甚至想到要結束生命
但是我不厭惡這個小生命
所以當白天老公去上班
我就在想 該怎樣能夠順利結束自己的生命
而小孩又能夠順利獲救
當時家裡房間的窗戶有做鐵窗
我甚至還想說我把家裡都關起來
把小孩放在鐵窗上 然後開瓦斯 這樣至少小孩子不會被我影響.... 
後來沒行動是因為我怕小孩放在鐵窗萬一掉下去怎辦?
或者太晚被發現他餓死了怎辦?
而且萬一瓦斯濃度過高 爆炸 一定會波及窗戶外的小孩
這方式太糟糕了 得換個方式才行
所以開始找「伴」 除了找小孩的伴也找媽媽的伴
甚至一開始我超瘋狂
常常自己前面背著小孩 肩膀背著手推車 
再背著包包 從山上搭小巴下山去參加小朋友的PG聚會  
還有段時間 我都從新店到淡水去玩
現在回想真的那時候好勤勞啊!!
就因為有轉移了注意力 開始漸漸沒有了負面的想法

我還記得有一次 我參加了一個媽媽團體
有一個媽媽她也有產後憂鬱症
後來這團體中有其他媽媽知道該媽媽有產後憂鬱
就跑來跟我說:某某人有憂鬱症耶!我們以後不要跟她出去好了 以免小孩受影響
我那時候 才知道原來大家對於憂鬱症有蠻大的誤解 
跟憂鬱症的人再一起 小孩不會也跟著得到憂鬱症啦!
憂鬱症不是口沫傳染 也不是血液傳染
憂鬱症不是傳染病 沒有那麼容易跟輕易就被傳染的好嗎?

寫這篇文最大的用意是希望大家對於憂鬱症甚至產後憂鬱不要有過度的誤解
也希望大家對於周圍有剛生完小孩或者有憂鬱傾向的朋友
請用正確的方式來跟她們相處
如果您發現您周圍有產後憂鬱的朋友
請記得 一定要先告知她的另一半或家人
且讓她們知道產後憂鬱可能會造成的結果
所以不要忽視這個問題 
如何讓產後憂鬱的朋友順利走過這時期呢!?

第一請多陪伴~

產後憂鬱會發生最主要是發生在第一胎
因為我們都沒當過媽媽 根本不知道怎當媽媽
也沒有一本書叫做"媽媽使用手冊"教我們怎樣使用"媽媽"這個名詞
所以當小孩哭 搞不懂她為啥哭 
哭久了大人就會情緒化 
甚至就會開始抓狂
這時候如果另一半又沒有幫忙照顧小孩 
產後憂鬱症的朋友就會覺得 
我幹嘛生小孩?
小孩都是我的責任嗎?
我乾脆去做傻事一走了之好了 
所以為啥要陪伴 就是盡量不要讓產後憂鬱的朋友
有機會「獨處」(當然洗澡上廁所的時候除外啦!)
讓她沒機會孤單就能夠減少她胡思亂想的時間
陪伴不是要你碎碎念喔!
只要陪著她就好了 
講太多道理或者講太多的話 反而是反效果喔!!
再來如果是自己的另一半有產後憂鬱症的話
千萬記得 一定不要吝嗇多給他一些鼓勵跟讚美的話
例如:
「謝謝妳幫我生了這麼可愛的孩子」 
「辛苦妳了生產這麼痛」 
「謝謝妳背了十個月的大肚子 現在終於可以趴睡了」...等等
甚至要強調她在你生命中 PS.記得是生命中(伴侶)不是生活中(女傭)喔! 的重要性
讓她對自己有信心
畢竟從一個43公斤的女孩變成65公斤的孕婦在變成一個55公斤的媽媽
(以上數字是我的經歷...哭哭)
這種轉變實在是有點太大了 
望著整衣櫃的衣服 沒一件穿得下
那種挫折與無助是男人很難想像的吧!?
如果想要再更貼心 記得拿張信用卡 叫老婆上網去挑幾件自己喜歡的衣服

第二 小孩的事情 別當成是媽媽該做的
小魚爸這點就做得很棒
從小魚跟美人魚出生到現在 兩個小孩都是他在洗澡的
換尿布 換衣服他也都會幫忙
所以我生第二胎根本沒時間產後憂鬱就不小心小孩已經快兩歲了 
因此另一半一定要幫忙協助處理小孩
別讓媽媽覺得小孩的事情都是他的責任
要記得這個這個成品(小孩) 您也是原料供應商
也有義務要對成品負責任啊!!! 
所以請幫忙照顧這個可愛的小傢伙吧!

當然家人 老公都幫忙分擔
萬一發現自己有產後憂鬱症該怎辦?
1. 憂鬱症不可恥 請別覺得自己很丟臉
我們只是抗壓性較沒有那麼高
或者我們排解憂鬱的能力沒有那麼強罷了
我自稱我們這種人是 「紓解壓力有障礙」並沒有啥大問題
請記得 這就像有人感冒會咳嗽 有人只有流鼻水
每個人對於壓力的紓解能力不同而已
憂鬱症不可恥 要勇敢面對正視它
以免讓病情更嚴重喔!

2.如果可以的話 可以請求相關的醫療協助
憂鬱的人睡覺是件很痛苦的事情
尤其躺在床上睡不著 腦子還一直亂想
醫生通常會開一些好睡覺的藥
或解除憂鬱的一些合法藥物(EX.百憂解)
會對於憂鬱症的朋友有很大的幫助喔!!

3.轉移注意力 找自己有興趣的事情做吧!
千萬別讓自己閒下來
一閒憂鬱就會趁虛而入
盡量讓自己行程排得滿滿滿滿
 
4.如果真的覺得有點喘不過氣來
一定一定要跟另一半甚至自己的家人或好朋友求助 
我相信沒有任何事情是解決不了的

5.告訴自己是無可取代的人
別覺得自己一無是處活著不知道要幹嘛
活著就有希望 而且有勇氣輕生更該有勇氣活下來面對問題
 
6.請別把產後憂鬱當成免死金牌
倒是更該感謝陪伴走過來的親人朋友們
最重要的還有自己最親密的另一半(成品原料供應商)
感謝他的包容跟體貼..

以上是小魚媽個人的一些小心得分享
不見得完全正確 但是這都是我自己親身經歷的心得
希望對於紓解壓力有障礙的朋友
以及如何跟這樣的人相處 該注意什麼
期望不要再看到憾事發生~
通常有經驗的人都會告訴我們 前三個月比較好帶而已
我當初都以為 第四個月開始就會好帶
但是後來發現 不是這樣的意思
前輩說的 三個月後就會好轉意思就是第四個月你就習慣了啦!
不是小孩會變好帶 而是....習慣了
祝福大家順利度過新生兒的前三個月啦! 



以上是小魚媽自己用自己的經歷抱持的分享的態度
畢竟我也不是醫生 更不是心理治療師
建議找專業相關的醫生診斷判斷會更安心喔!!
最重要的是 要讓自己有事情做
每天告訴自己 自己是無可取代 自己是最棒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水晶達人魚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