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愛的死去,剩下什麼將會活過來?
NSO歌劇系列
貝利尼:歌劇《諾瑪》
V. BELLINI: Norma

一段秘密的婚姻,一位心力交瘁的母親
當兩個女人同時愛上一個男人
從古代到現代,一段在遙遠時間曲軸上的黑色變奏曲

西元一八三一年,年僅三十歲的貝利尼寫下了歌劇代表作《諾瑪》。《諾瑪》的劇本衍生自古希臘神話美蒂亞的故事,
但貝利尼將神話故事中美蒂亞血刃親生子的殘酷結局,
轉化成女祭司諾瑪為愛犧牲自判火刑的終極寬恕。
貝利尼在《諾瑪》中鋪陳出華麗而渾然天成的抒情旋律,
以強烈對比的劇情張力,展現愛情、仇恨與寬恕的角力,
更提早一個半世紀預告了女性主義的到來。
劇中由諾瑪演唱的《聖潔的女神》(Costa Diva)一曲,
更成為一百多年來最受樂迷喜愛的「暢銷名曲」之一,
從電影蘇珊莎蘭登《羅倫佐的油》(1992)、
安東尼霍普金斯《窈窕男女》(1994)、
梅莉史翠普《麥迪遜之橋》(1995)、
蜜雪兒菲佛《仲夏夜之夢》(1999)到
梁朝偉《2046》(2004)都曾經選用這首曲子而讓人印象深刻,
「跨界」與電影結合,依然多次讓人驚艷。

《諾瑪》是一部將義大利美聲唱法發揮到極致的兩幕歌劇。
一九五○年代,卡拉絲精采詮釋下的《諾瑪》,
使本劇成為古今最優秀女高音都必須挑戰的試鍊。
除此之外,劇場才子黎煥雄,繼執導幾米《地下鐵》舞台劇大獲全勝後,再次挑戰經典名劇《諾瑪》,將貝利尼筆下的愛恨情仇,構築在古典居爾特與現代寫實兩種矛盾風格上,營造強烈戲劇衝突,述說一個關於戰爭、外遇、背叛,以及愛與寬恕的故事。

貝利尼曾說:「一切皆可拋,唯獨《諾瑪》必須永留存!」。

=================== 我 是 分 格 線 ===========================
【小妞分享】
  我把blog音樂改成不自動播放,
原因是因為歌劇不是每個人都「聽的習慣」,
我從小就很愛聽FM99.7愛樂電台,
也從這當中學習到很多古典樂、歌劇的相關訊息,
還記得這首歌我認識它是因為看了 2046 這部電影,
印象很深刻就是王菲的爸爸每次罵女兒怕鄰居聽到,
他總會把留聲機的音樂開的很大聲,
那首歌就是我現在放的這首 Costa Diva
後來開始努力找尋這首歌的資料,
才發現這首歌其實非常的有名,
每每我聽到這首歌,總會很投入的掉眼淚,
所以我以後遺書上面要寫著,
我的告別式要放這首歌..因為它會讓我想哭..Orz
(((( 想太多了 ))))
我覺得這首歌唱的非常非常的有感情,
而且會有種痛徹心扉的感覺,
雖然諾瑪這部歌劇我還沒看過,
但是它的音樂已經深深的吸引我,
相信這絕對是部好戲,
很多人覺得歌劇像鬼在叫,
但是歌劇在我的心中是猶如天籟般悅耳,
(好吧!我就是怪咖....沒辦法嘛~)
還記得曾經有個男生為了要配合我,
跟我去參加 Matthew Lien 的音樂會,
結果當我感動到不行的時候,他竟然在打瞌睡,
天哪!! Matthew Lien已經比較屬於生活化的音樂人,
連看 Matthew Lien 都會打瞌睡我真不敢想如果陪我去看歌劇,
那豈不是無聊到爆!????
後來看完了 Matthew Lien 沒多久我們就吹了..orz
所以我真的奉勸各位帥哥男士們,
真的不喜歡就不要勉強自己,
因為畢竟這種音樂不是每個人都可以接受的,
勉強自己反而是反效果而已。
離題了....

我很喜歡歌劇。
尤其「歌劇魅影」我可以聽整張原聲帶聽一整個月,
聽到都背起來裡面的下一片段要唱啥,
甚至上次去國家音樂廳看這部戲的時候,
其實都知道下一幕要演啥東西,
我覺得難怪義大利人會給人很浪漫古典的感覺,
因為義大利就是歌劇的發源地,
期盼有一天能夠去義大利享受一下那種古典浪漫的氣息。

希望你(妳)也會喜歡這首 Costa Diva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水晶達人魚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