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從美人魚讀大班
開始能夠更克制自己的行為後 
我就決定要來重新粉刷電視旁邊的牆壁 

DIY油漆 (20).jpg
↑整個牆壁都被鉛筆蠟筆跟貼紙畫得亂七八糟 

DIY油漆 (21).jpg
↑慘不忍睹 
我是一個不太會禁止孩子畫畫在牆壁上的媽媽
因為我覺得每一筆一畫都是孩子的成長 
反正牆壁髒了下次再重新粉刷就好 
而且那時候講了他們也聽不懂
與其每次跟她們在賭氣 
還不如就放手讓他們兄妹畫個夠
牆壁也算是成長的軌跡 

DIY油漆 (24).jpg
萌生我想重新粉刷的主因是最近迷上養空鳳 
我覺得窗邊這個空間如果來養空鳳應該不賴 
不但採光好又有窗戶通風 
所以決定來個大改造 

DIY油漆 (94).jpg
最頭痛是這個貼紙 
幾乎每個有孩子的家庭 
應該或多或少都有貼紙 
尤其這種壁貼更是難撕  
所以決定下班後立馬跑一趟特力屋看看 
DIY油漆 (7).jpg
↑得利也是蠻大的品牌

DIY油漆 (1).jpg
因為到達的時候 看到立邦這個櫃位感覺很優 
而且立邦漆好像也還蠻有名的 
不過剛好那時候櫃位沒有人 
所以我也不知道該怎辦才好 
對於第一次刷油漆的人 
完全不知道如何下手 
DIY油漆 (4).jpg
一大堆的油漆也不知道新手適合甚麼
雖然我有大概從網路上爬文 
但還是似懂非懂 

DIY油漆 (2).jpg
看到他們很多色卡 
我就大概找一下我自己想要的色調 
我一直很喜歡地中海系列的顏色 
所以決定來刷藍色系 
讓自己坐在客廳感覺像在海洋般的放鬆

DIY油漆 (3).jpg
就是這個藍啦!!! 
(我也同時請他們的工作人員幫我找這個櫃位的專員)

 

DIY油漆 (5).jpg
↑工具也很多種 

DIY油漆 (6).jpg
還有啥補土的 但是因為的牆除了髒還不需要用到補土

DIY油漆 (12).jpg
我還特別把色卡拿去黃光底下看看顏色是否有差異 
因為我家的客廳都是黃光 
有在網路上看到文章分享說黃光跟白光下會不一樣 
後來我去看好像差異不大 
就選這色了  (此時服務專員也來了)
我大概跟他講我的訴求 
他問我要便宜的還是好一點的 
我說我想要沒有味道而且好一點的 
他就推薦我淨味系列 
然後又問原本牆壁顏色是啥色
我說米白色    
再確認我要的顏色就放入機器內調色 
DIY油漆 (36).jpg
↑蠻有趣的 深白色 

 

DIY油漆 (8).jpg
↑服務人員把油漆放入機器內按了我要的色號  

 

DIY油漆 (10).jpg
幾分鐘後就完成了

 

DIY油漆 (15).jpg
↑他叫我把這色號記起來 (BC0025-2)以後來都不會有色差 

DIY油漆 (25).jpg
因為以前傳統人工調色 
容易受到天氣跟調色操作人員的影響 
可能這次調出來這顏色 
下次調出來又不一樣 
電腦調色就能完全解決這問題 
每次調色都會一模一樣 

DIY油漆 (16).jpg
↑準備開獎 看看我選的顏色調出來如何 

DIY油漆 (17).jpg
↑哇!這顏色我喜歡  

DIY油漆 (19).jpg
↑電腦調色真厲害 完全沒誤差

DIY油漆 (27).jpg
↑服務人員推薦我買的油漆盤跟刷子 
不過我覺得盤子作用不太大 
其實可以隨便找個容器即可 

DIY油漆 (35).jpg
↑刷子原本我要買便宜的用完即丟 服務人員推薦我買這個說這個很好用 
而且用完水沖一沖就乾淨了 

DIY油漆 (95).jpg
↑貼紙怎辦?嘿嘿嘿~我有秘密武器 

DIY油漆 (97).jpg
↑就是這罐 去污除膠的清潔劑 這也是服務人員推薦我的 

DIY油漆 (29).jpg
↑再貼紙處噴一下 大約2-3分鐘即可輕鬆去除 

DIY油漆 (30).jpg
↑膠軟化後就能輕鬆移除黏在牆壁上的貼紙

DIY油漆 (102).jpg
↑還真的蠻好用的 輕鬆就把貼紙通通除掉啦!

DIY油漆 (37).jpg
↑因為油漆跟水要混合 漆5: 水1 的方式稀釋 我又沒有東西可以量 
所以出動家裏的馬克杯 油漆五杯水一杯的方式 
但是我覺得是新手才會緊張比例 
我後來第二次刷都大概抓感覺而已 
第一次刷的話還是乖乖聽從建議會比較安心 

DIY油漆 (38).jpg
↑加水混合均勻即可 

DIY油漆 (39).jpg
↑準備開刷了 

DIY油漆 (40).jpg
↑其實沒有想像中困難

DIY油漆 (41).jpg
↑不過要把油漆刷均勻反倒是刷油漆最困難的  

DIY油漆 (42).jpg
↑由於我有顆童心 所以感覺蠻好玩的 

DIY油漆 (43).jpg
↑順道叫家裡還會畫牆壁的孩子來試試 

DIY油漆 (44).jpg
↑讓美人魚自己動手刷 她就知道多辛苦了 因為手很痠 

DIY油漆 (45).jpg
↑親身感受讓她了解刷油漆一點也不好玩 

DIY油漆 (46).jpg
↑不用擔心小孩油漆亂塗不均勻 

DIY油漆 (47).jpg
↑就讓她玩吧!!!

DIY油漆 (48).jpg
↑剛開始覺得好玩之後就說不要了 哈哈!!! 

DIY油漆 (49).jpg
↑因為這算第一次上漆 所以不均勻沒關係 還會再上一次

 

DIY油漆 (58).jpg
↑對了對了 千萬別忘了再底下鋪報紙 

DIY油漆 (61).jpg
↑因為我家沒有報紙這種東西 所以我只好用A4的影印紙一張張拼起來 

DIY油漆 (62).jpg
↑如果不鋪紙的話到時候地板會很精采的 

DIY油漆 (57).jpg
↑全部塗完之後 大概間隔兩小時 等油漆乾了再上第二次 

其實刷油漆有點像塗指甲油的概念 
要上兩層顏色才會均勻顏色也才會飽滿跟顯色 

 

DIY油漆 (59).jpg
↑上第二次漆 

DIY油漆 (60).jpg
↑半夜不睡覺刷油漆的歐巴桑 

DIY油漆 (63).jpg
↑準備把松蘿帶回家  收到後先泡水3~5分鐘 

DIY油漆 (64).jpg
↑晾乾水份 

DIY油漆 (65).jpg
↑放在公司的空鳳們 

DIY油漆 (66).jpg
↑過一晚由漆應該都乾了 就可以帶回家養啦! 

DIY油漆 (67).jpg

忘了拍黏洞洞板的照片 
最後的樣子就是這樣  

DIY油漆 (71).jpg

DIY油漆 (72).jpg

DIY油漆 (73).jpg

DIY油漆 (78).jpg
↑廁所開關也被畫的都是 所以我也一起刷了 

DIY油漆 (82).jpg
↑這是現在的樣子  

DIY油漆 (113).jpg
↑銀葉松蘿我買了海膽殼加上去  

 

 

 

DIY油漆 (115).jpg
↑像爬上岸的水母

DIY油漆 (114).jpg
↑也可以當成空鳳的家 

Before
DIY油漆 (21).jpg

After
DIY油漆 (84).jpg

【小魚媽的感想】

我刷完油漆po再網路上蠻多人都會問我一些問題 
我把問題統整一下 

Q.不會很臭嗎?
A.哈~這點我也好意外
我買的這款立邦漆完全沒味道
也沒有啥刺鼻味 
真的跟以前傳統的印象差很多

Q.油漆沾到手怎辦?!需要買松香水嗎?
A.這跟第一題很像 
因為我的印象停留在以前 
覺得油漆都要用松香水或者化學的液體去清洗
可是這款完全不用啊!
直接清水沖一沖就掉了 真神奇 
還記得我買的這支刷子貴貴的 
本來想買一支20元的來刷就好
刷完丟掉不用洗 
但是服務人員說刷子可以用很久 
洗一洗就乾淨了 以後還能用 
我也是抱持著懷疑的態度
後來我刷完油漆把刷子拿去廁所沖一沖 

DIY油漆 (53).jpg
↑果然沖一沖就掉啦! 

DIY油漆 (54).jpg

DIY油漆 (55).jpg
↑盤子也是用水沖一沖就好了  

DIY油漆 (56).jpg

所以如果你跟我買同樣一款漆
記得不用再買松香水或去漬油、酒精這種清潔劑了
因為它只要用水沖一沖就可以了

Q.這樣總共花多少錢?
A.我刷這面牆所花的費用大概是一千元
反正一千元有找 我沒仔細去記價格 
我覺得最貴的應該就是刷子 光光只有漆五百元內就搞定了
漆 469
刷子 299 
油漆盤55
3M去污除膠清潔劑 180   
1003 元 

刷油漆的時候 
一定要讓小孩一起參與
因為這樣才能讓他們知道刷油漆的辛苦 
牆面變乾淨後 他們也比較會有同理心
去了解為啥爸媽叫他們不要亂畫牆壁

這樣一面牆我花了大概4-5小時刷好(上兩次漆含等待時間) 
甚至還有多餘的漆還拿去刷書房跟衛浴的外面 
所以個人覺得蠻划算的 
而且對於我這種第一次接觸跟第一次自己刷油漆的人來說 
還蠻有成就感的  

 

 

arrow
arrow

    水晶達人魚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