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譯名「阿嬤」為 閩南語 、 臺灣話 「 祖母 、 外祖母 」之意。

原書名「 佐賀のがばいばあちゃん 」中「 がばい 」一詞出自 佐賀方言 , 
相當於日語標準語中的「 とっても 」,意為「非常」、「很」,為 副詞 。
故原書名事實上是不正確/不完整的句子。依當地方言應作「 がばいすごか 」,
相當於標準語「 とってもすごい 」(非常棒、非常厲害)。
 


日語寫法
日語原文 佐賀のがばいばあちゃん
假名 さがのがばいばあちゃん
羅馬字 Saga no Gabai-baachan


 

  
清貧生活中的富饒心靈

    八歲那年,昭廣從廣島來到佐賀鄉下的阿嬤家,迎接他的,
是一間破爛的茅屋,以及曾經帶著七個子女辛苦熬過艱困歲月的超級阿嬤。
雖然日子窮到不行,但是樂天知命的阿嬤總有神奇而層出不窮的生活絕招,
在物質匱乏的歲月裡豐富了昭廣的心靈,讓家裡也隨時洋溢著笑聲與溫暖…… 

以下摘錄佐賀超級阿嬤的快樂生活語錄:

 

    惹人討厭的事情就是引人注目。  

    晚上別提傷心事。難過的事留到白天在說,也就不算甚麼了。  

    別人跌倒一笑置之,自己跌倒更要一笑置之,因為人都是可笑的。  

    活著很有意思。與其講究表象,不如內在下功夫。 

    讓人察覺不到的才是真正的體貼,真正的親切。

    吝嗇最差勁!節儉是天才!  

    別抱怨「冷啊」、「熱啊」的!夏天要感謝冬天,冬天時要感謝夏天。  

    時鐘反著走,人們會覺得鐘壞了而丟掉。人也要不要回顧過去,要一直向前進!  

    這世上滿是生了病還不想死的人,自殺未免也太奢侈了。 
 
    現在就先來過窮日子!有錢人要旅行、吃壽司、訂做新衣、忙死了!  

    不需要穿泳褲,靠實力游!  

    窮有兩種,窮的消沉和窮的開朗。  

    東西有撿來的,但沒有扔掉的。  

    人到死都要櫰抱夢想!即使不能達成也無妨,因為終究是夢啊!  

    聰明人、笨人、有錢人、窮人,過了五十年,都是一樣是五十歲。  

    只要能道謝:「再會。」就是幸福。  

                如果能說:「改天見。」就更加幸福。  

                要是能說:「好久不見。」就更加、更加幸福了。

◎「阿嬤,我英語都不會。」(昭廣與超級阿嬤神奇對話)
 
「那,你就在答案紙上寫『我是日本人』。」
 
「可是,我也不太會寫漢字。」
 
「那你就寫『我可以靠平假名和片假名活下去』。」
 
「我也討厭歷史……
 
「那就在答案紙上寫『我不拘泥於過去』。」 
 

◎超級阿嬤教你輕鬆省下三餐:
 
當我小學三年級放學回家,書包還沒放下就嚷著:「阿嬤,好餓哦!」
 
可是家裡那天一定什麼都沒有,外婆冷不防回我一句:「是你神經過敏啦!。」
 
窮極無聊的我嘀咕著:「幹什麼好呢?出去玩吧!」
 
外婆竟然對我說:「出去玩肚子會餓,睡覺吧!」
 
才下午四點半耶!但是天氣太冷,我乖乖鑽進被窩,不知不覺睡著了。
 
可是,晚上十一點半還是餓到醒過來,搖醒睡在旁邊的外婆:「我真的是肚子餓啦!」
 
這回她卻跟我說:「你在作夢」
 
好不容易撐到天亮,心想終於可以吃早餐了,
  沒想到外婆竟然說:「早餐昨天不是吃過了嗎?趕快去上學,學校有午餐可以吃!

 
…… 
 



阿嬤好像一點都沒有要改變的意念,
她還教誨孫子要窮得開朗、對能夠這麼貧窮要有信心!
 
阿嬤並沒有逆流前進,但是她卻毫不著痕跡的順風而上啊!  

   一句【窮】有窮的消沉和窮的開朗的話語,
讓我們想到很多人怨聲載道的在述說他們的不幸和責怪老天爺,
但是佐賀的阿嬤卻是不以窮為可恥,還告訴孫子不需擔心,
要有自信的來勉勵.不應逃避,應該繼續追求幸福的機會。  

再苦也要讓老天爺笑出聲音來”,是一句多麼可愛的座右銘與生活哲理。


中文官方網站: http://blog.sina.com.tw/a_ma/








演唱歌手:Ryoei
詞/島田洋七(佐賀的超級阿嬤原著
)
曲/池間良榮

編曲/舛田大輔、安倍潤

 
阿嬤以前教導我的話
直到現在還是我的寶貝


還好我小時候

沒有電視也沒有收音機

所以我們才能常常聊天


真正的體貼
是讓人察覺不到的
只有撿來的愛 沒有丟棄的愛
今後我會永遠放在心底

我會很自豪的
在內心發誓永遠遵循


在寒冷的夜晚 手中拿著火把
兩人經常相視而笑

當時的回憶又歷歷再現


即使無法實現
人一定要懷抱夢想
因為您說過

活著就是最美好的經驗吧
阿嬤







【小妞小語】



    很感人的一部片,尤其劇中阿嬤的生活態度更是讓我好感動,
不知道大家小時候是怎「長大」的,我小時候都是在高雄外婆家,
由外婆一手帶大的,所以我跟劇中的主角一樣,
阿嬤是我第二個媽媽.......
  我想看過這部片的人都對片尾曲印象非常的深刻,
我也非常非常的喜歡.....
但是找不到MP3,線上加減聽,有MP3的善心人士可以提供給我 >"<....

好好的去仔細用心聆聽歌詞的意境,
你(妳)是否也有被感動...???
   阿嬤!!!我好想您喔!
真希望現在能抱著您幫您按摩...
人家真的好想阿嬤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水晶達人魚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