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是個難得的經驗
不管是對孩子或我。

這學期到淡大教心所去旁聽「兒童與青少年諮商」的課
要把專業知識轉化成技能 
於是有些人接了兒童個案有些人則是接青少年
期末結束前老師問我 Roland能不能來課堂上當個案
我跟老師說:「我回家問問他,
看他是自願性個案還是非自願性個案」。

 

沒想到回家我一開口
他聽到是貴傑老師的課
馬上就點頭說:「好啊!」
就這樣開啟了國中生到大學當助教的歷程。

S__7864371.jpg

從三峽搭車到淡水 
整趟路程要一個多小時
還不包含轉車的時間
所以Roland一直覺得這地方很偏僻
我也趁機告訴他說
你看我要上課要這麼遠跑來
   你上課只要十分鐘 
   更該好好珍惜

現在回頭再打這些話的時候
發現自己好像老奶奶一樣
怎麼老愛講道理
道理不成就開始搬倫理 

就像以前我常聽到長輩說
以後你就知道』一樣


S__7864360.jpg

到了教室老師先請Roland把自己名字寫在白板上
再邀請自願者上來訪問Roland~

S__7864370.jpg
兒子佩服我的拍照技術 怎麼十張有九張他都閉眼睛
沒想到訪問他的vivi姊姊一樣也閉眼

可能現在青少年也有點難理解 
所以訪談的過程中
Roland的青少年遊戲跟習慣用語實在有點難懂
老師便請小組討論 
討論完後每組問三個問題 
並寫在白板上


S__7864368.jpg

並把我叫上去 要我談談我眼中的Roland
於是我又陷入情緒勒索的狀態中
我沒有去講我眼中的Roland是怎樣
反而談我為啥當志工
我為啥要連續考了四年的研究所
常被叫到學校輔導室或學務處的心情
現在回頭想 那我眼中的Roland到哪去了!?


S__7864366.jpg

接著老師請一組一組起來將自己的問題提出
跟Roland做訪談 

當然這群都是專業人士
有先詢問當事人「媽媽」需不需要離開現場
當事人說沒關係 可以在 

S__7864365.jpg

S__7864364.jpg
S__7864357.jpg
S__7864358.jpg
S__7864369.jpg
這整個過程中 
我才發現~我的小男孩 長大了耶!
天啊!
他在台上不怯場 也很勇於表達 
比我想像中的還要更加成熟
有點出乎我的意料
甚至他提到在學校與同學相處
及他自己有想改變的這件事情
「只是自己也不知道怎麼做」
「也不知道為啥常常做出來的跟想的不一樣」

願意在眾多陌生人面前袒露自己內在
對於一個青春期的孩子
是多麼的不容易
對於孩子的勇敢與坦率
就值得給他一個大拇指

S__7864367.jpg
青少年問我說:「為啥你們這桌沒有提問?」
我說:「你希望我問問題嗎?」
「對啊!」
於是媽媽就上台去寫了我的提問

S__7921686.jpg
第一個問題:對於家裡管教方式感覺如何?
是不是遵循你所說的嚴師出高徒的方式?

Roland:不要!不喜歡嚴格  
可是愛的教育似乎會變成無法規範行為或你希望我們怎麼管教你
Roland:我也不知道 
可以幫我們做一件事情嗎?
如果你在網路上看影片或聽到同學家裡有啥管教方式是你覺得很好
可以用在我們家的 請幫我記下來跟我們分享好嗎?

Roland:好


S__7864350.jpg

第二個問題是我們都把你當大人看
所以都用大人的方式跟你互動
關係下線每次你說在五分鐘最後都會五十分鐘或一小時
最後不得已關網路才能讓你下線
我知道這樣做會讓你很沒面子
或者有時候剛好一半就被中斷
也會造成你跟阿比的爭吵
所以我們決定去申請網路守門員 
時間一到就會自動斷線
避免發生親子衝突 

Roland:我不喜歡這方式
那有什麼方式你會自己下線?

Roland:我可以做到準時下線
真的?現場有很多未來的心理師都是證人喔!
(此時老師在旁邊發出聲音 覺得這樣是在勒索孩子)
Roland:真的!我可以
好!我相信你可以! 


S__7864351.jpg
最後一個不是問題
在這邊我要跟你說這件事很重要
你要牢牢記在你心裡
我跟爸爸對你的愛不是因為你長得帥
功課好或武術厲害我們才愛你
是因為你是我們的孩子
這個愛是沒有條件的愛
跟你的行為是分開的
你的表現怎樣都不影響我們對你的愛。

Roland:好

S__7864354.jpg
課程結束後 
Roland跟我說:「我好愛貴傑老師」
「我也想來這邊上課當他的學生」
我:「那你要花點時間在課業上了」
「因為要進來這個課堂上當學生不是那麼簡單的事」
「媽媽我就連續考了三年還沒成功」
我:「為什麼你想當貴傑老師的學生?」
Roland:「因為貴傑老師都不會罵我」
我:「你在這邊不管都是被允許的 很好吧?」
Roland:「對啊!」


S__7864346.jpg

我相信被接納的感覺很好!
我也在孩子的整個歷程中
發現孩子遺傳到我
在學校為了友誼會出現「討好」的現象
而我也覺察到我自己
也是屬於討好型的人
看見並接受
我看到自己的這個部分
所以有了覺察就是改變的開始
真的真的很感謝這次的機會
讓我看到自己孩子不一樣的一面
雖然每天生活在一起
但是能聊天的時間比學校同學還要少
真的很感激 貴傑老師
因為如果沒有他
我還真是不知道我現在的生活會是怎樣
也許更好也許更糟也許已沒有也許...

感謝緣分 讓我遇見這麼好的老師
不但改變了我 也影響了我的孩子 
人的生命中 總會在不同階段遇到貴人
感謝出現生命中的貴人 !


S__7864347.jpg

課程結束後我跟搭著輕軌到淡水漁人碼頭
孩子問我說:「你覺得我今天表現可以嗎?」
「很好啊!我覺得你都不會緊張也很大方」
「謝謝你今天來 因為這堂課就是要跟妹妹那種年紀
   還有你這種年紀的人聊天 你今天讓我們更了解國中生」
接著Roland說:「我跟你講喔!」
「如果要小孩講出心裡話 
   要讓他的爸媽在外面 這樣小孩就會講出來了
   然後你們可以錄音在放給父母聽 這樣父母就會知道小孩想什麼了」
我:「那你今天講話我在理面耶!你會不敢講嗎?」
Roland:「我不會不敢講啊!」
我:「那就好,但我要跟你說一件事情」
「因為這群人都是未來的心理師 而媽媽這桌都是心理師跟助人工作者」
「我們有一個職業規範
   除非談話的人同意 否則不會透露給他的父母或朋友知道
   這是我們很重要的倫理道德 所以你們可以很安心地說出來」
Roland點點頭.... 
看來孩子也在這個過程中 
用他的角度提供了我們能跟青少年工作的方法
謝謝你啊!兒子!


S__7864340.jpg
感謝你常常協助我交功課
因為老師常會出一些跟兒童青少年有關的
例如:現在年輕人看的Youtuber是誰? 
或者我會把自己接的當事人狀況跟他詢問
讓他用他的角度來告訴我 
這樣的青少年該怎樣跟他一起工作
所以孩子真的是我的老師 
也是我成長的動力與來源 

S__7864342.jpgS__7864343.jpg

 

 

晚上要簽孩子的聯絡簿
看到孩子在他的聯絡簿上寫著
「今天中午就走了 下午去大學當助教」
紅字是導師的回饋


S__7864372.jpg

我相信這一天
對他、對我來說
都是特別的一天
不是每個人都有這種機會到研究所課堂上站在台上
也不是每個人都願意在眾多人面前分享自己的生命故事
再次感謝我的貴人~張貴傑老師!
謝謝你讓我看到孩子不一樣的一面~
謝謝教心所的學生(未來的心理師們)
感謝你們很專業的陪伴!

 

- 後續 -
對了對了!
我一直忘了講 甚至寫完文章還是忘了說
其實當天也許你們會覺得媽媽人真好
也許會覺得媽媽很溫暖
也會有覺得爸爸很兇的錯覺
其實事情不是這樣的
爸爸比我跟溫暖 媽媽是近年來好一點
以前都是我跟孩子的衝突
而爸爸卻是一直在幫孩子療傷的那位「護理人員」
因為我案主自覺 覺得傷害了孩子
才踏入助人領域 先整理自己
因為老師常說「媽媽穩了 孩子就穩了」
我希望當天的心理師們 
永遠要記住一件事情就是
『看到的未必是真相』
但我真的自認自己是努力的媽媽了
而且這個改變是為了讓自己更靠近自己
就跟我對Roland的愛一樣
是沒有任何條件的!

 

arrow
arrow

    水晶達人魚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