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天聽到媽咪的同事陳宗得到骨癌的消息,
突然間晚上睡覺時一整個睡不好,
難道這就適應証古人說的那句話「好人不長命」??
照這樣說我應該可以活很久....囧

聽說目前還蠻不樂觀,
因為癌細胞轉移到許多點,
他本人也不太能接受這個事實,
說真的別說他本人了,
跟他幾面之緣的我也不太能夠相信,
這樣一個善良且年輕的人竟然會有這樣的「報應」,
怎麼會!怎麼會!!



骨癌的種類相當的多,主要可以分成原發性及轉移性骨癌兩大類。
青少年的骨癌以原發性骨肉癌(Osteosarcoma)為主;
而四十五歲以上的年齡層,
則以多發性骨髓瘤(Multiple myeloma)及轉移性骨癌較為常見。

十至十九歲是骨肉癌的好發年齡層,
發生部位多於膝關節及肩關節附近,初期症狀為痠痛不己,
尤其夜間常更為不適,中後期症狀是關節附近的腫塊發生。
不過,骨肉癌的誤診率相當高,患者經常被診斷為「生長痛」或肌腱炎
,而延誤病情,家有成長中的青少年的父母應提高警覺
,尤其發現關節附近的不明腫塊,必須即刻延醫治療。

骨肉癌(Osteosarcoma)在六十年代絕大多數要行截肢手術治療,
而且五年存活率也相當低,只有百分之二十左右,
所以在過去,骨肉癌為一令人聞之色變的癌症。
所幸,在過去的三十多年來,隨著化學治療的長足發展,
配合放射診斷學的進步及手術技術的提升,
目前骨肉癌的五年存活率己大幅提高到百分之六十以上,
國外知名醫學中心更可提高到百分之八十左右。不僅如此,
骨肉癌的手術治療也己進步到百分之八十五以上的病患不必行截肢手術,
減低對患者的身心衝擊。
取而代之的手術趨勢為「肢體保留手術」,
術後存活率不遜於截肢手術,局部復發率也不高。

至於轉移性骨癌較常發生於四十五歲以上的年長者,
最常由肺癌、乳癌、攝護腺癌、腎臟癌,及甲狀腺癌轉移而來。
但是認真說來,任何一種癌症均可能轉移至骨骼,
骨骼是僅次於肺臟及肝臟容易被癌細胞轉移侵犯的器官。
在台灣地區由於有相當多的B型及C型肝炎帶原者及與之息息相關的肝癌病例
,所以我們也發現為數相當多的轉移性骨癌是源自肝癌。
如果癌症患者發現有不明原因的軀幹或肢體疼痛,最好能儘早就醫檢查,
如果確定是由癌症轉移所致,藥物、放射線照射或手術治療,
可以有效減輕病患疼痛或預防病灶繼續擴大導致病理性骨折。
此外,如果早期發現只是單一骨骼轉移,
甚至還可視同原發性骨癌予以廣泛性切除,提高病患之存活率。
根據榮總經驗及文獻報告,我們也發現為數不少的病例是先查出轉移性骨癌,
才繼而診斷出乳癌、肝癌、肺癌等癌症
。所以年長者如常覺得軀幹或四肢長期疼痛,千萬勿等閒視之,
以為只是肌肉扭傷或關節老化而已,最好還是能延醫治療,
百分之九十以上病灶靠一張,普通的X光片即可得到初步的診斷。

骨癌的成因在目前仍不清楚,所以也沒有有效的預防之道。
但是,如能早期發現、早期治療,熬過化療的不適,
度過手術的苦痛,只要有信心與醫師配合,
骨癌併非絕症,人生仍是美麗而光明的

↑以上文章取自http://homepage.vghtpe.gov.tw/~orth/Chinese/Tumor/prevent%20tumor.htm


昨晚躺在床上想了好多事情,
如果今天得了癌症的人是我,
我會怎樣面對?
我會保持樂觀的精神珍惜還有呼吸的日子?
還是會開始墮落揮霍?
或者開始花天酒地
話說花天酒地應該比較適合形容男生吧!?
亦或者開始做善事看能不能逆轉??

其實我也不知道如果今天醫生宣判我的生命還有多久,
我會用啥態度去面對...
不過因為這件事情的發生,
我想對我、對我的家人、對我們身邊的人都會有很深的感觸才是,
健康真的很重要....
朋友們!
真的要好好愛惜自己的身體,
因為再多的金錢也挽回不了健康的身體,
1代表健康,
如果沒有了1那後面再多的0都還是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水晶達人魚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