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osted by
郭文仁 Wesley Kuo on Monday June 30, @02:53PM


「回答柔和、使怒消退.言語暴戾、觸動怒氣。智慧人的舌、善發知識.愚昧人的口、吐出愚昧。」箴言 15 : 1-2

生氣的診斷:
1. 心理學家Jerry Deffenbacher, PhD相信有些人比較容易生氣、暴躁。有些人不動聲色生悶氣。
2. 那些容易生悶氣的人不是常常罵人或丟東西的人,
   有時他們不再想參加活動、性情表現得很乖戾、溫怒、不高興、似生病。
3. 一個生氣的人,會從心裏說出罵人、誓言、說髒話。當你生氣時,你常會說出言過其實的話。

管理生氣的方法:
生氣往往被認為是不好的。我們常聽到掛慮、沮喪、或其他的情緒反應是免不了的,但最好不要生氣。
結果我們不曉得如何以建設性的方法來處理生氣。
如果生氣不處理,太生氣時會像壓力鍋一樣的爆炸,傷己傷人。

A. 放輕鬆:深呼吸
·從橫隔膜(丹田)做深呼吸,不是從肺部。想像你的呼吸是從腸子出來的,從肺部出來不會使你放鬆。
·在深呼吸時,慢慢的重覆自己說,「放輕鬆,不必緊張」。
·從你的記憶來想像,你以前是如何放鬆自己的。
·以默想的心靈體操使自己慢下來,安靜下來。

B. 思想要重建:
「我親愛的弟兄們、這是你們所知道的.但你們各人要快快的聽、慢慢的說、慢慢的動怒.
因為人的怒氣、並不成就 神的義」。雅各1:19-20
一個生氣的人,會從心裏裡說出罵人、誓言、說髒話。當你生氣時,你會說出言過其實的話。
所以要理性一點對自己說,「喔!真可怕」、「太恐怖了」、「會殺死人啦!」。生氣不能成就神的義。
建設性的思想就是把「期望」當作「慾望」。要如此說「我想要、、」,不要說「我一定要、、」。
如果把「慾望」當作「期望」其結果會失望和受傷
當我們與人說話時,要小心不要說「你常常都是、、」,「你從未、、你決不會、、你從來、、」,
「你總是、、」,「你總是忘記、、」,「你講得那麼好,永遠做不到」、、 。要把「你」改為「我」。
縱使你是對的,在生氣時也會失去理智。因此當我們與主耶穌的關係對,順服神,魔鬼就離我們走了。
「生氣卻不要犯罪.不可含怒到日落.也不可給魔鬼留地步」。以弗所書 4 : 26-27

III. 不要專注在問題的本身上,而是要靠主站起來面對問題。
有時,不可避免的問題、困難會使我們生氣、挫折,那是很自然、健康的反應。
最好處理的態度不是專注在找尋問題,而是要起來面對問題、靠主解決問題。
可自訂一套計劃,讓神的靈動工在自己的內心。
不要求馬上改變,如果你盡了你該盡的本分去面對,即使問題沒有馬上解決,
你會相信神會使「萬事都互相效力、叫愛 神的人得益處、就是按他旨意被召的人。」羅馬書 8 : 28

IV. 溝通的藝術- 「快快的聽、慢慢的說」。
「未曾聽完先回答的、便是他的愚昧、和羞辱」。箴言 18 : 13
如夫妻談話要合時:「口善應對、自覺喜樂.話合其時、何等美好。」箴言 15 : 23
一個會生氣的人,總趨向要求結論,有時急著要有結論其結果常常不正確。
首先要做的事是先慢下來,想一想再說,同時也聽聽別人說什麼才回答。
下面這個原則(KCNT)可幫助我們講合宜的話。
K-Kindness 溫柔的話─回答柔和使怒消退。箴15:1
C-Confidential 不要傳人家秘密的話─ 往來傳舌的、洩漏密事,大張嘴的不可與他結交。箴20:19
N-Necessity 找對而需要的時間說話─ 口善應對自覺喜樂,話合其時,何等美好。箴15:23
T-Truth 用愛心說誠實話─ 惟用愛心說誠實話,凡事長進連於元首基督。
弗4:15 若所說的話不是出於愛心寧可不說。

V. 說幽默的話
同事之間不要太嚴肅,一些建設性的笑話或幽默的話是必要的。
有一位長輩每週都去禮拜,會後有一個年輕人問他,「你聽到什麼」?
這位長輩說,我聽了就忘了。那位年輕人說你聽了就忘了為什麼要每週去禮拜。
這位長輩就拿了一個籃子請這位年輕人到河裏去拿水,當他把水從河裏拿上來時,水很快就落光了,
這位長輩請他到河裏去拿了好幾次,結果水還是落光,這位長輩就告訴年輕人,「你看籃子裏有什麼」?
年輕人說,「沒有什麼」。長輩說籃子不是比以前乾淨多了嗎!

VI. 避免:
若孩子的房間很亂,避免對孩子說,「如果不收整齊,媽媽會不高興」,重點是在於你有否「安靜」,身教勝於言教。

VII. 找尋替換的方法或環境:
若因每天通車造成生氣,最好改道或換乘公車或捷運。

VIII. 如果你無法控制自己,傷害家人或同事時,你需要牧師、心理輔導的幫忙。
他將會和你一起禱告,把你的問題帶到主的面前,讓主解決你的難處。

VX. 管理情緒的目標是減緩情緒的激烈反應。你無法去控制別人的威脅,改變任何從人來的攻擊,
但我們可以靠神來控制我們自己的心,耶穌永遠是我們的答案。




莫生氣
人生就像一場戲,因為有緣才相聚。
相扶到老不容易,是否更該去珍惜。
為了小事發脾氣,回頭想想又何必。
別人生氣我不氣,氣出病來無人替。
我若氣死誰如意,況且傷神又費力。
鄰居親朋不要比,兒孫瑣事由他去。
吃苦享樂在一起,神會賜福好伴侶。

文章取自http://holycow.sandiego.edu:8080/isota/forums/inside_out/1057010024/index_html



【小妞小語】


  最近看電視常看到綠色的四大天王在僑來橋去,誰要當總統副總統的參選人而擺不平,
「忍」這個字造的很好,心上一把刀,
其實我還蠻喜歡謝律師的,記得死黨雅綾結婚時,
謝律師還跟我同桌吃飯,那時候他總是給我們這些毛頭小孩很多鼓勵的話,
我問幹嘛謝律師不當總統要當副手?
因為謝律師說了一句話:「當副手也沒關係」。
這時候我的感覺只想到-德川家康。
杜鵑鳥不叫是殺了牠還是等牠叫?
當然人生當中總是會有很多不如自己意的時候,
生氣在所難免,但是如果這個氣只是一時的情緒釋放倒還無所謂,
如果在生氣的時候講出來的話去傷到別人,
那自己氣消了也會覺得很內疚,
因為「傷人的話,都是對最愛的人說的」,
這陣子才體會到原來玩遊戲也是會生氣,
尤其伺服器合併之後,
生氣的次數似乎也漸漸變多了,
回想玩日版似乎沒這麼多氣好生,
因為言語的關係,對方在罵我們也看不懂,
所以常常都會用微笑來處理,
因此引發生氣的起點都在於言語上的溝通不良而產生的誤解。
遊戲是要來開心不是要來生氣的,
所以當我生氣的時候我選擇下線,
看電視會讓我忘記剛剛的氣。
在開機又是重新的開始,
因為通常生氣的時候說出來的話總是像刀般的傷人,
選擇關機不是逃避而是不想在生氣的時候講出事後會後悔的話。
每次我生氣總會喜歡在睡前禱告,
告訴上帝我今天發生什麼事情,
告訴上帝我需要勇氣跟智慧來處理事情,
告訴上帝我需要些幸運來處理解決事情,
其實還蠻有用的,
因為自我催眠也能增加自信。
最後希望大家快點把不愉快的情緒趕走..
就像今天的台北天空,
有太陽呢!真是開心到不行~
線上不愉快的事情關了機就到此為止..
畢竟這只是個遊戲不是嗎??

還有那個你你妳妳妳的那個陽光會長 開心點嘿~
都要去日本了還悶啥勁啊!!

順便祝福今天去日本讀書的妹妹,
在日本一切順利,
希望~~~~一年半載後我也可以去分杯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水晶達人魚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