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E7642.JPG

這個學期我把小魚從私立小學轉到公立國小
很多人都會問我 
為什麼要轉?
「因為孩子早上七點出門 下午六點才到家裡樓下」
「我覺得孩子整天都在跟課業為伍 有點不捨」
「小學生活就是要開心玩玩玩玩玩...」
「因為我們學校是在土城 離學校有一小段路 
 每天上下課花在交通上的時間快兩小時有點浪費」


就是因為這些種種原因 
加上我覺得三年級上學期 原本的導師高升到內勤不帶班了
而且學校在外師的品質方面似乎沒有那麼穩定
還有操場的都拿去蓋教室 少了很多活動空間  
索性乾脆轉到公立好了 
至少也能省掉搭校車的時間 
多一點 課餘時間   ... 
於是很快速就幫他做了轉學的動作 

這星期即將要期中考 
轉到新學校也兩個多月了 
我想來分享一下這兩個月的心得


IMG_7409.JPG

我聽到很多人說 私立小學壓力很大 
作業都要寫到半夜.... 

以我們的心得(當然這些都不是絕對要看您遇到的老師)
我自己是覺得 私立小學 的功課還比公立少 
通常會說 公立私立怎樣怎樣 大部分都"聽說"
沒有真正經歷 我覺得都不一定準
還是得自己親身經歷而且也要看你遇到的老師習慣

教學方面 我個人還是喜歡私立小學 
一來我覺得方式比較活潑 二來作業也不會這麼多 (因為都在學校寫完了)
重點遇到甚麼事情 老師都會很快速的通知家長 
這點不得不說一分錢一分貨
如果選擇公立學校 就得要有這樣的心理準備
不可能像幼稚園一樣
遇到啥事情老師都會快速通知家長 
(除非非常大條的 但是那種不要遇到也好)

課業壓力 我也覺得讀私立小學比較輕鬆
在私小 幾乎都是老師會處理 
家長回家只要盯著他有沒有「完成」即可
其餘的都是由老師來處理 甚至有不會的課業 
老師也都請我們不用糾正他 
這樣老師才知道他哪部分不懂
到學校再加強他不會的部分

而在公立國小我記得有一次兒子的作業爸爸忘了看
(我上課很晚才回家)
老師就建議我送安親班... 
我跟爸爸對於安親班都比較沒那麼喜歡 
所以我有點挫折... 因為現在的國小課業
我還真的都不會教了 
我還曾經認真思考
真的要送安親班嗎? 
非送安親班不可嗎?
 
不希望孩子被認為他沒認真做功課
但是家長又不會教的狀況下
似乎只有送安親班一途
但是這樣似乎又回到私立國小的生活
只是一次繳跟分月繳的差異而已...
這還真不是我們想要的!!
所以選擇公私立小學 
除了衡量家長的經濟狀況之外
這點也是個考慮因素 
如果不考慮經濟狀況 
私立小學我覺得家長倒是比較輕鬆 
至少不用擔心小孩課業這塊 
我當初想轉出來也有考慮到說 
與其讓他都在上課 不如讀公立
在把省下來的錢讓孩子出國遊學
至少孩子是真正的有在不同國家生活
體驗不同的文化與人文背景


IMG_6629.JPG

校風方面我覺得私立小學會比較開放與活潑
公立小學相對的屬於小型社會(什麼樣的家庭都有) 
所以遇到的人事物會跟私立國小有明顯的差異
我自己開親子座談會的經驗 
以前在私小是幾乎滿滿的沒位置坐 
(因為除了孩子的爸媽阿公阿嬤還會有親戚朋友一起來參加)
但是在公立小學我去參加的時候
人數就了了無幾 可能父母工作也都忙
或者因為已經三年級較不擔心...
這個差異就頗大的 


IMG_6580.JPG

「如果以學雙語的角度看  到底讀私立好還是公立好?」
我個人的感覺是 如果真的只是因為語言的原因 
倒不如跟我們一樣
讀公立小學 省下來的錢讓孩子寒暑假可以參加遊學團
甚至可以幫孩子報名短期語言學校(2星期~1個月的)
或許會來的更有幫助
讓孩子了解為啥他要學外語
學了外語對他有啥好處跟幫助 
像我以前學生時期讀日文科
日文學的好像很不錯 分數都90分以上
但是當時卻一次也沒去過日本
真正到日本後 不敢講或不會講 
或者因為每個地方的腔調不同也會影響
與其這樣不如 我個人倒是比較喜歡把孩子送出去
做短期的遊學方式 至少比較實際
又能夠讓孩子較有國際觀 
而不是只有紙上談兵 

最後要跟大家分享最重要的一件事情
希望想要選擇公私立小學的爸爸媽媽們
千萬不要有 名校的迷思 
因為我們以前讀的學校就是大家擠破頭想搶著進去
可是我們後來選擇轉走 
很多想進去的媽媽就很訝異
我覺得學校真的不是絕對 
遇到的老師才是重點 
我們很幸運在一二年級遇到好老師
原本這位老師會帶到三年級
(我們那時候是三年結束才分班)
但是中間老師離開了 孩子也整個不太一樣
孩子要適應不同的老師帶法
還有雙語學校外師的品質 
Roland在一年的時候遇到了一個非常棒的外師
讓他非常有自信也很愛去上課
二年級遇到的外師很愛捏人


54358721_1331950040279219_496670563570286592_n.jpg

Roland還曾經被捏到都瘀青回來
那天孩子說他手很痛  因為冬天穿長袖 
一拉開衣服才發現整個都瘀青還有輕微破皮
馬上跟班導師反應 就通知家長隔天到學校要開會了解狀況 
副校長 國際部主任 導師 英文老師都在會議室與我一起開會
老師說他不小心的 
我也相信沒有一個老師會願意讓孩子受傷
所以我選擇相信老師非有心或故意的
老師只是不知道孩子的皮膚細嫩 
現在想想我當初不該站在學校立場
來安慰孩子說 老師不是故意的 
我應該要跟孩子在同一陣線 
告訴他 老師處罰可以 但是傷害到你就是不應該的

54372183_1331950010279222_7009168365423951872_n.jpg

回過頭來看這件事情 
孩子隔著衣服跟外套還能被捏成這樣
是需要多大的力氣才能造成這種結果 
想想真不捨.... 
後來聽說他也同時捏了其他班級的孩子
最後就沒看到他出現在學校了 

三年級的時候 更扯 
因為兒子在紙上寫了個「黑人問號」
剛好他的外師是有色人種 
就說兒子在種族歧視
孩子哭慘 告訴我們說 那個只是他在youtube看到
大家都講黑人問號 
我當下真的去google 「黑人問號」這四個字
還的確是有這樣的說法 

54518112_1331850706955819_1788293415616643072_n.jpg

只能說老天爺給的考驗較多 
這件事情也是我後來轉學壓倒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 
完全不多考慮  學期一結束就轉學... 
因為我沒辦法忍受
每學期都要燒香拜佛祈禱我的孩子遇到好老師
媽媽的心也很疲累....

所以不要再有名校迷思 
衡量自己家庭狀況跟孩子的適應狀況
遇到好老師 就交給老天爺去安排
反正一切都是上天給的考驗
私校沒有一定好或不好
但肯定在教學上會比公立活潑跟充實
會把孩子的時間 填得滿滿滿滿滿的 
就看每個家庭想給予孩子怎樣的生活...
絕對沒有好跟不好這種答案
最重要的是~~
請-不-要-聽-人-說 就以為是這樣
不要以別人的經驗來當自己的經驗 
就像我們都知道好學校有壞學生
壞學校也有好學生的道理一樣....
如果讓我再選一次 要選公立還私立 
我想看孩子階段 如果是國小我會選擇家裡附近的學校
至少孩子減少通勤的時間 
這些時間拿來玩耍多開心.... ​​​​​ 


 

arrow
arrow

    水晶達人魚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