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取自 http://hospital.kingnet.com.tw/heartsustain/b-3.html 

 按佛洛伊德的理論,人格是一個整體,這整體包括了三部份,分別稱為本我、自我、超我。
人格中的三個部分,彼此交互影響,在不同時間內,對個體產生不同的作用。

本我(id)

  是人格結構中最原始部分,從出生日起算即已存在。
構成本我的的成分是人類的基本需求,如飢、渴、性三者均屬之。
本我中之需求產生時,個體要求立即滿足,故而從支配人性的原則言,支配本我的是唯樂原則。
例如嬰兒每感飢餓時即要求立刻餵奶,決不考慮母親有無困難。

自我(ego)

  是個體出生後,在現實環境中由本我中分化發展而產生,
由本我而來的各種需求,如不能在現實中立即獲得滿足,他就必須遷就現實的限制,
並學習到如何在現實中獲得需求的滿足。
從支配人性的原則看,支配自我的是現實原則。
此外,自我介於本我與超我之間,對本我的衝動與超我的管制具有緩衝與調節的功能。

超我(superego)

  是人格結構中居於管制地位的最高部分,
是由於個體在生活中,接受社會文化道德規範的教養而逐漸形成的。
超我有兩個重要部分:一為自我理想,是要求自己行為符合自己理想的標準;
二為良心,是規定自己行為免於犯錯的限制。
因此,超我是人格結構中的道德部分,從支配人性的原則看,支配超我的是完美原則。

人格發展

  人格發展的順序,依次分為五個時期。
其中前三個時期是以身體的部位命名。
原因是在六歲以前的個體,期本我中的基本需求,是靠身體上的部位獲得滿足的。
因此這些部位即稱性感帶區。

佛洛伊德的性心理發展期

  佛洛伊德的人格發展理論中,總離不開性的觀念,所以他的發展分期解釋,就被稱為性心理發展期。


1口腔期(oral stage,0~1歲)
  原始慾力的滿足,主要靠口腔部位的吸允、咀嚼、吞嚥等活動獲得滿足。
嬰兒的快樂也多得自口腔活動。此時期的口腔活動若受限制,可能會留下後遺性的不良影響。
成人中有所謂的口腔性格,可能就是口腔期發展不順利所致。
在行為上表現貪吃、酗酒、吸煙、咬指甲等,甚至在性格上悲觀、依賴、潔癖者,都被認為是口腔性格的特徵。

2肛門期(anal stage,1~3歲)
  原始慾力的滿足,主要靠大小便排泄時所生的刺激快感獲得滿足。
此時期衛生習慣的訓練,對幼兒言是重要關鍵。如管制過嚴,可能會留下後遺性的不良影響。
成人中有所謂的肛門性格者,在行為上表現冷酷、頑固、剛復、吝嗇等,可能就是肛門性格的特徵。

3性器期(phallic stage,3~6歲)
  原始慾力的需求,主要靠性器官的部位獲得滿足。
此時幼兒喜歡觸摸自己的性器官,在性質上已算是「手淫」的開始。
幼兒在此時期已能辨識男女性別,並以父母中之異性者為「性愛」的對象。
於是出現了男童以父親為競爭對手而愛母親的現象,
這現象稱為戀母情結,同理女童以母親為競爭對手而愛戀父親的對象,則稱為戀父情結。

4潛伏期(latent stage,7歲至青春期)
  七歲以後的兒童,興趣擴大,由對自己的身體和父母感情,轉
變到周圍的事物,故而從原始的慾力來看,呈現出潛伏狀態。
此一時期的男女兒童之間,在情感上較前疏遠,團體性活動多呈男女分離趨勢。

5兩性期(genital stage,青春期以後)
  此時期開始時間,男生約在13歲,女生約在12歲,
此時期個體性器官成熟生理上與心理上所顯示的特徵,兩性差異開始顯著。
自此以後,性的需求轉向相似年齡的異性,
開始有了兩性生活的理想,有了婚姻家庭的意識,至此,性心理的發展以臻成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水晶達人魚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