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片名:A tale of Mari and three puppies

日本上映日期:2007/12/18

台灣上映日期:2008/05/16

國別:日本

類型:劇情、家庭

導演:猪股隆一

編劇:山田耕大(鐵人28號)、清本由紀、高桔亞子

演員:船越英一郎、松本明子、廣田亮平(淚光閃閃)、佐佐木真緒(螢火蟲之墓)

出品公司:三貝德

發行公司:東寶(日)、海樂、優士(台)

製片預算 / 全日票房:不明 / 2862萬(10週)

北市票房:1035萬

日文官方網站:http://mari-movie.jp/

劇情簡介:
這是一部真人真事改編的電影,是一個關於生命的故事。
小狗母子在無人的村落裡勇敢的存活下來,奇蹟般的16天。
2004年10月23日,下午5點56分。
以日本新潟縣中越地區為震央,發生震級6.8的地震,
以鬥牛和鯉魚產地聞名的山古志村(現名長岡市)也因新幹線軌道損壞而被完全孤立,
整個村莊受到毀滅般的破壞。
不過,有個故事給予了在山古志村失意深處的人們勇氣。地震當天,母狗“瑪莉”生了3隻幼犬。
地震發生,人人都避難後,在荒廢的自然之中,
憑著自己守護了孩子16日後和三隻幼犬一起平安歸來的瑪莉,激起了大眾的感動。

代代在新潟縣山古志村生活的石川家,
是由在村辦公室工作的優一(船越英一郎)、
兒子亮太(廣田亮平)和妹妹彩(佐佐木麻緒)、
還有頑固的祖父優造(宇津井健)組成的四人家庭。
亮太和彩的母親.幸子雖然已經過世了,
但是在長岡經營美容院的幸子的妹妹.牙子(松本明子)會偶爾過來,
代替母親準備餐點等等事情。 

有一天,亮太和彩一起去平時遊玩的空地,
與被丟棄在寫著「請領養牠」的紙箱裡的幼犬相遇。
即使父親最討厭的就是狗,並警告亮太不可能在家養狗,
但是無法捨棄小狗們的彩和亮太,仍在一番努力下獲得爸爸的認同。
就這樣,小狗被命名為瑪莉,成為石川家新的家人。
2004年,瑪莉也長大,並生了三隻小狗。 









10月23日(六)下午5點56分。新潟縣中越發生地震。
一瞬間山林崩塌,地面碎烈眾家塌陷。餘震持續的途中,
亮太的學校變成地區避難所,陸陸續續有村人來集合,
亮太與父親逃過一命來到避難所,但是卻沒有彩跟爺爺的身影。
在家裡的彩跟爺爺被壓在傾塌的房子裡。 



不知道過了多久的時間。
抱著彩的爺爺,做了人生最後的覺悟。
但在這時候,逐漸淺薄的意識裡傳來似曾相似的聲音,原來是瑪莉。
把幼犬集中在狗屋的瑪莉,潛入瓦礫堆中,
即使遍體麟傷也要到兩人身邊。

然後,像要把精神分給他們一般持續舔舐兩人的臉。
瑪莉非常的努力,加油的想把兩人從崩壞的家中救出,
但是只憑瑪莉的力量,是沒有辦法為被壓在樑柱下的兩人做什麼。
瑪莉一邊照顧著3隻幼犬,又為了幫彩和優造打氣,持續在瓦礫堆中來回穿梭。 



山崩地裂道路不通的山古志村,被完全的孤立了。
終於在這時,安田二曹(高鳥政伸)率領自衛隊的救援直昇機到來。
多虧瑪莉把安田隊員誘導到崩塌的石川家,彩跟優造也被平安的救出。
人命優先救的關係,救援隊的直昇機不能讓瑪莉他們乘坐,直昇機離開了村落。
瑪莉他,一直目送著彩他們乘坐的直昇機離開。 

瑪莉跟三隻幼犬被遺留在山古志村,
在沒有食物的狀態下,拚了命的從各式各樣的危險中求生。
另一方面,在長岡的避難處,因為沒救到瑪莉這件事感到心痛的彩和亮太。
得知持續天氣不佳的山古志村有暴風靠近,而決定自己去拯救他們。 

到底,殘留在山古志村的瑪莉能夠持續保護著自己的孩子嗎?
然後,家族能夠再團圓嗎?
為了守住無法替代的東西,大家都起身面對巨大的力量……。










 


 


【小妞小語】
 
  
最近可能工作壓力太大,超級愛哭,查經班哭的析哩嘩啦
看電影也哭的析哩嘩啦....
昨天公司招待去看了「世紀交鋒」(坦白說導演真的浪費了兩大實力演員了 唉...)今天在家看了兩部片,
明天星期天公司要上內部訓練,
想到就真是一整個累...
晚上想說看部感動人的電影,
躺在電視櫃旁邊很久的「心動奇蹟」一直沒看,
結果果然又是一部催人熱淚的電影,
整部片124分鐘,我大概哭了80分鐘... 囧rz
我ㄧ直心裡想著幹嘛不把瑪莉跟牠的小孩也救走,
彩可以抱著牠跟三個小朋友的,
為什麼不一起救走?
為什麼?為什麼????????

看到接下來瑪莉發揮母愛的趕走烏鴉、找食物還被關在冰箱內的畫面,
我又淚水又拼命的掉....
衛生紙濕了一張又一張,
最近壓力太大吧!?我想......

爺爺的求生意志跟瑪莉的忠心與堅強讓我又有很多不同的啟發,
最感動就是片中最後那段話,

愛牠不一定要擁有牠,領養代替棄養...

我想導演也不希望這部片部入可魯的後塵,
當初『再見,可魯』上映的時候,
大家一窩瘋養拉不拉多犬,
結果最後造成許多棄養潮,
這部片的柴犬真的很可愛,
但是我想或許真的會有些「不夠理性」的朋友會因為電影而養狗,
養了之後覺得麻煩就棄養牠,
千萬不要因為一時的衝動而害了這些可愛的生命,
所以電影後面的警示標語讓我覺得這真是部「有良心」的片,
而且是部非常非常棒的片子。
突然間想起前陣子上映的「與狗狗的十個約定」

與狗狗的十個約定 :
1.請給我一點時間,讓我了解你對我的要求是什麼。
2.”信賴我”那對我非常重要。
3.你要知道,無論你如何對待我,我將永遠不會忘記。
4.當你因為責罵我的不合作、固執或懶惰之前,請你想想,
是否有什麼正困擾著我,或許我沒獲得我應有的食物,
我已經很久沒在溫暖的陽光下奔跑,又或者我的心臟已經太弱及太老。
5.請偶而對我說說話,縱使我不懂你說的內容,但我聽的懂,那是你的聲音在陪伴我。
6.當你打我時,請記得,我其實擁有可以咬碎你手骨的尖銳牙齒,我只是選擇不咬。
7.在我年老時,請好好照顧我,因為你也是會變老的。
8.請別對我生氣太久,也別把我關起來當作是懲罰。
你有你的工作、你的娛樂、你的朋友,但你卻是我的僅有。
9.在你把我帶回家之前,請記得,我的壽命只有10~15年,你的離棄,會是我最大的痛苦。
10.當我要捱過最辛苦的歷程時,請千萬不要說「我不忍心看他這麼痛苦」
或是「讓我不在場時才發生」。
我要你知道,只要有你和我在一起,所有的事都會變得簡單容易接受。


這部片這也讓我體會到當初台灣 921 地震時的感受,
身在災區的朋友,
真的真的您們很堅強,
您們就像瑪莉一樣那麼的有韌性,
辛苦您們了,
也希望上帝能繼續守護著大家....
尤其希望每個人能夠多多關懷身邊需要關心的朋友,
適時的給個擁抱,會給對方上千倍的感動跟窩心的。
也希望世界上不要再有這麼多災害,
希望每次的災害發生都不會造成很大的傷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水晶達人魚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