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為了快樂而賺錢                                                           作者: Roach  日期: 2008-04-17 16:37

有一種人比一般人容易得到快樂:不需要工作、或一天工作兩三小時,就可以擁有幾乎花不完的錢的富豪(與他們的家人)。但這種富豪家族佔總人口不到千分之一,就算每個月買一萬元定期定額股票基金,50年後你也達不到這種境界。

有一種人只需要多賺點錢就能得到很大的快樂:沒有財富、低收入、基本生活需求欠缺的人。這些人需要社會資源介入、引導賺錢謀生的方法,只要能超越貧窮線,就能帶來很大的滿足。

但在台灣社會,絕大多數人都不屬於以上兩者。敢自稱「資產階級」的人不會太多,如果一年半載沒有努力工作,多數人就無法維持現有的生活品質。但只要你有把握自己能脫離貧窮線,你就需要常問自己:「我多賺錢真的會更快樂嗎?」

科學研究不斷發現,中產階級的快樂,跟賺錢的能力並不成正比。當你擁有更多錢時,你可以買更多奢侈品,但快樂只存在於購物的那一剎那。老闆為你加薪時你也會比較快樂,但這種快樂過一陣子就會消逝。賺更多錢的快樂其實來自於:「我賺錢的能力,比我同年齡的同儕還強!」也就是,因為達成自己設定的目標,因為肯定你某方面比同階層同齡的人還強,你的人生變得更快樂更圓滿。

只是,賺更多錢的快樂很容易被抵銷。一來,為了賺更多錢,你可能必須更辛苦工作、花更多通勤與開會時間,生活品質降低,對人生的滿意程度自然也會降低。二來,當你有能力賺更多錢後,你的「同儕」,你的比較對象,自然也就「升級」了!你從企畫升上專案經理後,就不會想跟助理小妹一較長短。你開始發現其他資深專案經理的能力、資歷、人脈多麼驚人,家產與品味多好,於是你的快樂逐漸消失,甚至開始遭受挫折。

當然,我們並不是從此鼓吹不學習、不成長、得過且過。但許多中產階級在辛苦一輩子後,很可能會發現自己就是不斷工作、賺錢、犧牲生活,卻從不覺得自己有多快樂,然後到五、六十歲,青春已去,人生無法挽回,家人也不會特別敬佩你或覺得你了不起。

如果有一天你發現你不是什麼天才型人物,也不太可能有大好機運,但你又很執著於人生的快樂。這時,最好的選擇,就是做你最喜歡、最有興趣、最想做的事情。那些離開竹科公司開咖啡店、開民宿的工程師,不就是最好的範例?如果吃大餐、住豪宅、出國旅遊必須用一天無趣地工作十幾小時來交換,消費所能帶來的短暫快樂,就實在一點也不值得了。


以上文章取自: http://blog.eroach.net/index.php?load=read&id=163 

 


 

【小妞小語】

前幾天A先生(哈~是不是很久沒聽到這代號了)推薦我一篇文章,
我一直沒空仔細品嚐,
今天利用老大還沒進辦公室,偷偷的仔細看了一下,
嗯哼!!!(請用溫柔甜美的音調來發音)
我也剎那間想了好多...
不要為了快樂而賺錢,
那是否要因為賺錢而快樂??
或者我的快樂就是賺錢??
還是我因為有賺錢所以快樂?
人心啊!就像是無底洞,
永遠都填不滿,
當拿到8G的nano的時候,
心裡想著那需要這麼大,我1G就可以聽翻了,
當下載完音樂之後,
「對不起!由於iPOD的空間不足,請重試」
心中的OS就會說:「喵的!如果有80G就好了...」
心啊心啊!
你這可惡的壞東西,
到底你的「極限」是多少??
8G? 80G? 160G? 320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水晶達人魚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