番茄盤 (7).jpg

每逢佳節倍思親 
我想就是這種感覺
剛好市場上看到有賣這種品種為「黑柿仔」的蕃茄
突然間好想念屬於我們南部的獨特口味
前些日子看新聞也有再報導這種南部的蕃茄吃法
北部人有些喜歡有些覺得很怪 
但是對於從小在高雄長大的我 
吃的不是蕃茄而是那種想念家鄉的味道 

網路上很多人稱它為「薑汁蕃茄」
但是我覺得有點不太公平 
因為它不止有薑 
如果以醬料的成份比列來命名的話
它更該取名叫 醬油蕃茄或油膏蕃茄啊啊啊!!
(不可否認薑汁蕃茄感覺比較威一點)
我們小時候阿嬤或媽媽都會弄這樣給我們吃
長大後上國中放學後都是在冰果室吃的
猶記得菜單上是寫著「蕃茄盤
我是讀高雄燕巢國中還記得我以下放學後常去的那家叫做《銀河》冰果室
菜單上的蕃茄盤才是屬於我記憶中家鄉的味道... 

我在我的臉書上po了這照片 
很多人就秒懂了 
所以也有許多人想知道這到的醬汁怎麼弄得
其實仿間很多不同的作法 
有些人加甘草粉 有些人用糖粉 有些人還有用太白粉 
但是不變的就是 一定要選這種品種的蕃茄 
而且一定一定要去綠色的中間一點紅才是最美味的熟度
全紅的那種其實味道就出不來了 

番茄盤 (1).jpg
↑蕃茄盤的主角蕃茄,一定要選擇這種品種的,而且要綠色外皮中間一點紅才是極品


【食材】
黑柿仔品種的蕃茄 數顆
※一定要選擇綠色外皮中間有一點紅的喔!

 
【醬汁】
薑 隨意
砂糖 隨意 
醬油(醬油膏) 隨意 

↑看到這樣的食譜很多人就昏了~到底是怎樣啦!!
哈哈哈!!
但是真的小時候媽媽就是都隨便放 
太鹹就加糖 太甜就加醬油(膏)
以前在鄉下也沒那麼講究更沒啥量杯電子秤
唯一的量杯可能就是大同電鍋的量米杯吧!!
但是這種醬汁其實用量不大 也不會刻意用量米杯來量
因此都是一路隨意隨意隨意到底啊!!

【作法】

1.蕃茄對半切成兩半 在對半切成四半  之後就切成一口大小  一定要一口一塊才過癮

2.取個裝醬汁的容器(別用小碟子用小碗這類有深度的比較適合)

3.分別加入 糖(糖粉、白砂糖、二砂糖都可以啦!因為吃起來都一樣)
番茄盤 (2).jpg

4.加入薑泥 ※薑用磨泥板磨成泥→這是堅持一定要用磨泥板的 不能切碎 一定要磨泥板才能每口醬汁都有薑末
番茄盤 (3).jpg

5.再加入醬油或醬油膏都可以 小時候媽媽有醬油膏就用醬油膏(首選)沒醬油膏 醬油也ok的 
   醬油膏是比較甜跟有加入太白粉的那種感覺 但是用醬油也ok的 太鹹就糖多放一點 
番茄盤 (5).jpg

6.將醬汁攪拌均勻即可 
番茄盤 (6).jpg 

一口大小的蕃茄充分沾取醬汁就是家鄉的味道~
番茄盤 (8).jpg  


哥吃的不是蕃茄~
哥吃的是鄉愁....

這份屬於南部人的味道 
在農曆年即將來臨特別顯的令人懷念啊!!!


小魚媽的臉書粉絲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an771111 

arrow
arrow

    水晶達人魚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