龜甲萬 (4).jpg

小魚媽是個親子料理作家
我做的料理都是以孩子為出發點
所以對於食材的選購跟食品的安全這方面的議題都非常的感興趣跟重視 
這次很榮幸受邀出席 『龜甲萬 御釀醬油 御見美味品嘗會』 
所以我一早就很準時抵達活動地點 
這次選的地點是 魚道生 魚道生美學日本料理

龜甲萬 (1).jpg
↑看到招牌 就覺得非常有味道 

龜甲萬 (2).jpg
↑店裡外頭非常的清爽給人很舒適的感覺  

龜甲萬 (3).jpg  

醬油是家庭必須品 
我相信每個人家裡一定都會有
所以對於這種家家戶戶必備的調味品
我抱持著非常高度的興趣
想要來更加了解醬油的知識 
特地提早來 可以有更充裕的時間
可以好好的欣賞一下魚道生的美學藝術裝潢
再來也能針對這次的主題更加深入的了解龜甲萬這個牌子
以及御釀醬油的特別之處 

龜甲萬 (5).jpg
↑好棒 這次的活動會場就是在吧台位置  

龜甲萬 (9).jpg
↑每個人桌上都擺了一瓶今天的主角二次釀造的「龜甲萬御釀醬油」

龜甲萬 (10).jpg
↑吧檯前面的冷凍櫃 擺滿今天要用的食材 

龜甲萬 (12).jpg

龜甲萬 (14).jpg

其實看到這些食材 我開始擔心了 
因為我是個不吃海鮮跟生魚片的人 
看到食材幾乎全部都是海鮮、生魚片
我想今天可能要餓肚子了...

龜甲萬 (17).jpg


龜甲萬 (16).jpg
↑會場的另一角落有擺著龜甲萬的自家產品 

龜甲萬 (18).jpg
↑看到瓶子才突然間想起 這些都好眼熟喔! 原來媽媽一直是龜甲萬的愛用者

龜甲萬 (19).jpg
↑這次的主角 新上市的御釀醬油  看起來就超有質感的 

龜甲萬 (15).jpg
↑外表很美味的握壽司 看來我是無福消受了(?)

龜甲萬 (21).jpg
↑桌上有名牌 找到自己的位置  

龜甲萬 (22).jpg
↑趁時間還沒開始 滑了一下手機瞭解一下魚道生

魚道生是一家以江戶前壽司為號召
再搭配懷石精緻風格的日式料理店 
甚麼是懷石料理呢!? 
懷石就是字面上看得 抱著石頭
料理就是代表食物 
據說很久以前在日本一座廟宇 
某天天氣非常寒冷 大和尚肚子餓得咕咕叫 但是因為寺廟很貧窮沒有糧食
所以他便叫弟子生火煮石頭 
然後再把石頭抱在懷中取暖 
藉以消除飢寒交迫的感覺 
之後廟宇開始使用會準備一些輕食讓信眾來享用
多半都是些簡單的小點心 
後來隨著時代的變遷 逐漸變成宮廷的貴族美食
到現今更昇華為日本料理的最高境界 

懷石料理的特色就是:
1.份量少  (正所謂的吃巧不是吃飽) 
2.當季食材 (懷石料理著重在當季跟新鮮兩個元素)
3.使用精緻器皿 (為了讓料裡看起來更加高貴所以懷石料理都使用很精緻的器皿)

4.完美的藝術呈現 (懷石料理的師傅很重視美學 不但繪畫 書道 茶道 插花..等都要學)
所以懷石料理 就是完美藝術的展現 

所以會被選來製作懷石料理調味料
一定有一定的品質及水準才能端的上桌
我抱持著 醬油不就是醬油
還能玩出甚麼花樣呢!?

IMG_2656   
↑活動開始囉! 主持人先自我介紹 

龜甲萬 (24).jpg
↑統萬公司產品行銷部袁Sir 

袁Sir先介紹了龜甲萬的公司及品牌的介紹 
龜甲萬雖然是日本品牌 
但是我們在市面上看到的醬油 
包括這瓶御釀醬油可是通通都是台灣製造的喔! 
我想大家對龜甲萬都非常的熟悉了 
尤其那句形容醍醐味的 「不過甜 不過鹹」
大家都朗朗上口  
而且想到醬油就會想到龜甲萬 

龜甲萬 (25).jpg
↑接著問了個問題  大家知道啥意思嗎? 

龜甲萬 (26).jpg
↑很詳細的從醬油的基本原料談起 

龜甲萬 (27).jpg
↑整個製造的過程都有很詳盡的描述 原來我們吃的每口醬油都必須這麼耗時耗力 

IMG_2637
↑這次活動的御釀醬油主打就是二次釀造  

我們通常都只是聽到純釀造醬油
很少會聽到有啥二次釀造
龜甲萬公司利用三百多年純釀造的歷史與智慧
推出這支頂級的醬油 

龜甲萬 (28).jpg

龜甲萬 (29).jpg
↑所謂的二次釀造使用的就是一般釀造約兩倍的時間與豆麥原料 

龜甲萬 (30).jpg
↑這張表就有大概的比較從外觀看起來 一般醬油跟二次釀造的差別

跟大家大概分享一下所謂的二次釀造
就如字面上的經估兩次釀造過程
一般的醬油是以黃豆跟小麥當原料加上鹽水跟麴菌去進行發酵
這過程大約是半年的時間成為所謂的生醬油
而二次釀造的就是用生醬油代替鹽再次加入黃豆跟小麥進行發酵
所以正個過程必須要花費約一年的時間 
用更長的時間 更多的原料
所以醬油的香味也會因為費工耗時而讓醬油香味更醇厚
在日本二次釀造的產量僅佔整體醬油的產量約1%而已
可見多麼的珍貴。

 想了解醍醐味的 醬油製程 可以參考龜甲萬官網的資料喔! (請點我)

原來御釀醬油就是這麼的費工費時
接著就要來品嘗 新鮮食材跟龜甲萬 如何迸出火花

龜甲萬 (31).jpg
↑由於日本料理店的燈光關係 不好拍出醬油的真正顏色 

龜甲萬 (32).jpg
↑但是靠近鼻子會發現多了點甘醇的味道

一開始我還很那悶為啥要找日本料理店當品嘗會
醬油不是該找像鬍鬚張啊!或者賣肉燥飯滷豬腳這種店嗎? 
後來才知道原來龜甲萬御釀醬油是採用二次釀造 
口感跟香氣都比一般的純釀造醬油更加濃郁
所以建議的料理烹調方式是 沾食、燒烤 
沾食可以直接感受到濃郁的韻味
燒烤則可以藉由高溫帶出醬油的豆麥香
而魚道生的濟安師傅最擅長就是懷石料理 
夢幻刀功能讓食物口感更絕妙
我已經迫不及待想看濟安師傅如何讓醬油不只是醬油了。

龜甲萬 (23).jpg
↑魚道生的主廚濟安師傅 

龜甲萬 (33).jpg
↑生魚片!!!

龜甲萬 (34).jpg
↑媽呀!心裡想著我不敢吃我不敢吃 所以我加了很多哇沙米

龜甲萬 (35).jpg
↑搭配龜甲萬二次釀造的御釀醬油 

龜甲萬 (36).jpg
↑好吧!假裝拍拍照就放下好了....

我的下意識要我抗拒它
因為根本不敢吃生魚片啊!
但是前面到後面每個人都讚嘆聲
ㄟ~這下該怎辦才好!
好吧!那只好閉著眼睛試試看了
一入口....天啊!!
我真的不誇張的 如果我矇著眼睛吃
完全不知道它是生魚片 
由於食材非常的新鮮
加上師傅的刀工細緻搭配龜甲萬二次釀造的御釀醬油
醬油的甘醇不會搶掉生魚片的鮮
反而豆麥的甘醇口感讓生魚片更加鮮甜
我終於能夠體會啥叫「入口即化」。

龜甲萬 (37).jpg
↑哇哇哇~~~我竟然吃了生魚片!!!主廚太厲害了 

龜甲萬 (38).jpg
↑第二道更是打破我的紀錄 

龜甲萬 (39).jpg
↑我一向是不敢吃蚵 生蠔..

龜甲萬 (40).jpg
↑看到沒!?我這次是發自內心的微笑喔!

哇塞~來自北海道的厚岸生蠔 
搭配檸檬、橙汁跟御釀醬油
其實我以前在做料理的時候
為了要帶出食物的鮮味但是又不想去破壞食物的顏色時
就會使用檸檬或柑橘類等酸性調味料 
因為這樣不會破壞掉食物的本色又能達到想要的效果 
濟安師傅使用檸檬搭配橙汁再加上龜甲萬二次釀造的御釀醬油
變化出酸酸甜甜又帶香氣的醬汁
口感非常的清爽
醬油的顏色讓生蠔看起來更可口 
沒想到一點點變化能讓醬油更有質感
酸甜果香搭配御釀醬油豆麥香 
我真的把生蠔吃了耶!!
而且真的完全沒腥味
殘留在嘴裡的只剩醬油的甘醇
讓口裡只留下海味跟幸福味。 

龜甲萬 (65).jpg 
↑白旗魚醬燒 

龜甲萬 (66).jpg 
↑經過多道生魚片的洗禮 我現在可是可以毫不考慮直接往嘴巴送了

這一道燒烤的方式 食材有溫度
讓那層薄薄的御釀醬油吃到嘴裡滿口的豆香在口腔內遊蕩 
把食材的鮮甜味完全帶出來
沒想到新鮮的食材簡單的刷上一層薄薄的御釀醬油
就能讓魚肉這麼美味 
以前我看朋友在烤魚的時候
總是會刷上市面販售的烤肉醬
吃的時候只剩下醬料味 
食物的味道完全被蓋掉了
濟安師傅把御釀醬油的優點~豆麥釀造後的豐厚甘醇香氣
刷在魚肉上再利用火稍微炙燒一下
溫度讓醬油的味道更濃郁 
光聞就讓人流口水了 
吃進嘴裡 我真的好想大喊說:怎麼那麼好吃啦!
原來簡單的醬油卻扮演著這麼重要的角色 

龜甲萬 (49).jpg

沒想到看到食材都是海鮮
原本以為會餓死的我 
卻是每道端上來都乾乾淨淨的下場 

龜甲萬 (50).jpg
↑懷石料理的精隨 每一道菜都是一種藝術 

龜甲萬 (54).jpg

這到鮭魚卵在龜甲萬二次釀造的御用醬油滋潤下
不但整個鮮度都出來了
而且因為食材新鮮 並沒有讓我反感的腥味
倒是醬油的豆麥香與日本柚皮的搭配鮮度不但提升了
而且沒有腥臭味 
沒想到柚皮與醬油能夠配合得這麼好 
讓鮭魚卵味道更鮮甜  
在御釀醬油與柚皮的加持下 
不但沒有膩口的感覺 
反而讓人更想一口接一口。

龜甲萬 (55).jpg   
↑師傅的夢幻刀工 讓我們讚嘆不已 

龜甲萬 (61).jpg 
↑簡單的調味 當成沾食的佐醬 

龜甲萬 (63).jpg

大家的習慣吃生魚片一定要沾醬油
但是市面上的醬油上百種
要找到適合生食的真的少之又少 
通常一般的醬油都容易把食物的味道搶掉
不然就是顏色會讓食物看起來美感不佳
這次濟安師傅使用龜甲萬御釀醬油
用不同的料理方式讓醬油帶出食物的味道 
果然生食類要好吃醬油所扮演的角色真的很重要
選對好醬油是先決要領。 
 
龜甲萬 (78).jpg
↑好吃到我都說不出話來了 

龜甲萬 (67).jpg

龜甲萬 (64).jpg  

龜甲萬 (69).jpg  

龜甲萬 (71).jpg

龜甲萬 (76).jpg

龜甲萬 (79).jpg

無添加調味劑、甜味劑、防腐劑、焦糖色素..等食品添加物龜甲萬御釀醬油
把今天生食、炙燒..等食材 都表現得非常的好
讓食物該有的味道更加強
我終於知道為什麼會找到日本料理店開品嘗會了
因為御釀醬油帶出了這些食物原始的味道
而且更加的美味
這是我這輩子吃最多生魚片、海鮮的一天
沒想到一瓶醬油可以帶出這麼多不同的風味
讓我迫不及待想帶去露營時跟好朋友們分享美味料理啦!! 

龜甲萬 (75).jpg       

龜甲萬 (82).jpg

龜甲萬 (83).jpg

謝謝龜甲萬讓我今天收穫滿滿
不但是知識滿滿 肚子飽飽 幸福滿分 還認識了一群好朋友 。


IMG_3561  

~~~ 露營料理 X 龜甲萬  ~~~

龜甲萬 (97).jpg

在魚道生嘗到濟安師傅運用龜甲萬二次釀造的御釀醬油
讓生食、熟食都非常美味 
所以我這次露營也把御釀醬油帶著 
因為一瓶醬油 就可以滿足我 涼拌、燒烤、沾食之用 
真是太方便了 

※ 椒麻涼拌小黃瓜
S__12279820  

【材料】
小黃瓜 5條 
蜜蘿蔔 1根 
糖 30g
白醋  30ml
芝麻辣椒油 2大匙
鹽巴 20g
蒜頭 3瓣 切碎或磨成泥
龜甲萬御釀醬油 20ml

【做法】
龜甲萬 (102).jpg  
↑小黃瓜切段 

龜甲萬 (104).jpg
↑用刀貝將小黃瓜拍碎 

龜甲萬 (105).jpg
↑都拍碎後 紅蘿蔔切片一起混入 

龜甲萬 (109).jpg 
↑放入糖

龜甲萬 (110).jpg
↑攪拌均勻  

龜甲萬 (106).jpg
↑再灑上鹽巴及蒜泥

龜甲萬 (107).jpg
↑攪拌均勻 

靜置約20分鐘 ... 

龜甲萬 (111).jpg
↑加入二次釀造的御釀醬油 

龜甲萬 (112).jpg
↑芝麻辣椒油

龜甲萬 (113).jpg  
↑攪拌均勻 就可以上桌囉! 

龜甲萬 (115).jpg
↑完成啦!!!

因為天氣熱 所以做些涼拌類的讓大家開開胃
會選擇用龜甲萬御釀醬油來當這次的調味
主要是御釀醬油不死鹹 
加上是二次釀造所以豆麥的香醇味道濃郁 
小黃瓜用糖與鹽、白醋的軟化後
到入龜甲萬御釀醬油
由於我是用切斷拍碎的方式
能讓小黃瓜充分的吸入二次釀造的御釀醬油 
在搭配只有香氣不嗆辣的自製辣椒油

讓人不禁一口接一口
連三歲的美人魚都愛不釋手。 

 
※露營時烤肉時當燒烤沾醬 
龜甲萬 (119).jpg

龜甲萬 (120).jpg

龜甲萬 (116).jpg 

龜甲萬 (117).jpg      

龜甲萬 (118).jpg

因為龜甲萬御釀醬油不像一般的化學醬油
吃進嘴裡會口乾舌燥
龜甲萬的御釀醬油口感很溫和
而且食物的溫度能夠帶出醬油香味
五花肉經過高溫的烘烤後
搭配二次釀造做成的御釀醬油沾食  
少去肥肉的油膩感
吃起來很順口 口感香Q又美味

※蘿蔔糕沾醬 
龜甲萬 (124).jpg

露營時我很常負責早餐這部分 
早餐最方便就是做鬆餅跟蘿蔔糕 
吃膩了西式早餐 今個兒換換口味 來吃蘿蔔糕

龜甲萬 (121).jpg 

以往我都會直接用醬油跟蒜末來當沾醬
主要是外面的醬油有的太甜有的太鹹
加蒜末可以蓋掉太鹹太甜的口感 
但是在品嘗會上我吃過直接醬油沾食物
發現不但不會太鹹反而讓口感更甘醇 
所以這次直接只用御釀醬油沾著剛煎好的蘿蔔糕 
剛起鍋的蘿蔔糕還殘留著鍋內的溫度
把醬油的豆麥香提味出來 
只用醬油就非常好吃~ 


龜甲萬 (122).jpg 

龜甲萬 (125).jpg 

※御釀醬油沾水煮蛋、荷包蛋通通都美味
龜甲萬 (126).jpg 

我的早餐常常都會有一顆水煮蛋
已往我都會把蛋黃丟掉 
因為我很怕蛋黃的腥味 
這次我嘗試把御釀醬油沾一點點在蛋黃上
沒想到...蛋黃不但沒有蛋腥味
反而多了一份媽媽的味道 
因為時候媽媽總會幫我準備一顆水煮蛋加放一個醬油碟在旁邊
讓我拿著水煮蛋沾食醬油吃 
好幸福喔!

龜甲萬 (127).jpg 
↑用御釀醬油沾荷包蛋一樣美味 

 
※ 醃里肌肉絲
龜甲萬 (128).jpg 
↑前一晚烤肉剩的里機豬肉 切成條狀 

由於里肌肉的油脂較少
所以吃起來較乾澀及沒味道 
小魚媽用龜甲萬御釀醬油稍微抓醃一下
讓御釀醬油中的酵素去軟化里肌肉的纖維組織 
肉條口感就不再那麼粗硬且沒味道 
而且因為御釀醬油醬色較深 上色速度也較一般醬油快
醬油的味道也比一般的醬由濃郁跟自然
所以我選擇用御用醬油來醃里肌肉讓看起來更美味~

龜甲萬 (129).jpg 
↑倒入龜甲萬御釀醬油 

龜甲萬 (130).jpg 
↑將肉絲均勻抓一下 


龜甲萬 (131).jpg 
↑醃製約一小時

龜甲萬 (132).jpg 
↑煮大鍋麵時放入 

龜甲萬 (133).jpg 
↑哇~肉絲帶的醬油的豆香味 一下肉絲就被撈光了

龜甲萬 (134).jpg  



《心得》
 

龜甲萬 (98).jpg 

市面上這麼多種品牌的醬油 
也標榜很多不含焦糖色素、防腐劑、甜味劑
但是有二次釀造的醬油就屬這一支~龜甲萬御釀醬油 
快來試試看最自然好味道 
不管是燒烤或直接沾食
都非常好吃~

光看我露營都帶著龜甲萬二次釀造的御釀醬油

就知道我有多鐘意它了。

打破你醬油的刻版印象 
龜甲萬御釀醬油 吃到食物的鮮味
又能藉由二次釀造的醬油帶出自然好味道。


龜甲萬官方網站: http://bit.ly/2fdI4AT

     龜甲萬官網美味食譜:http://bit.ly/2fdPXGr

  御釀醬油食譜募集活動網址http://bit.ly/2h9EqHG  

 

龜甲萬 (99).jpg   

arrow
arrow

    水晶達人魚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