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星期就是我們要出貨的日子,
所以這星期就先下中部工廠去看目前大貨的狀況,
順便也要驗貨這是對消費者的一種責任跟承諾,
也因為這一趟「旅行」,
讓我這位門外漢讚嘆不已,
原來一個包包是必須要經過這麼多關卡,
這麼多工序這麼多的人力....

今天要去的工廠就是這次幫我們生產Roland包、Twins包及所有配件的工廠,
這家工廠本身是微笑標章的認證工廠,
所以我們申請MIT微笑就必須經過這家工廠蓋章,
認證單位會打電話到工廠查詢申請單位是否有在該家工廠生產商品..等等,
為了怕會有「串通」、「不實」的申報資料,
獲得MIT工廠都必須要填一份背書的申請書,
上面會有如底下的罰責,例如:如有不實願取消MIT認證工廠之資格..等嚴格的逞罰。





出發囉~~~
小魚一上車就呼呼大睡,
看著睡在後面的兒子,心裡好滿足



再看看左邊駕駛座的老公,
心裡覺得好幸福....

感謝老天爺給我個棒兒子跟一個超體貼的好老公,
這一生還有啥好計較的呢!?



一高的花超美~好像開在粉紫色公路般的夢幻~
搭配身旁的老帥哥、後車座的小帥哥,
啊!!我真像個公主般幸福啊~~~~~~~~~嘶!!!


※ 第一站 泰安休息站



好久沒走一高了,小魚爸笑笑的跟我說:「你多久沒到泰安休息站了?」
我突然間才驚覺~真的耶!!
我可能好幾十年都沒到泰安休息站了...
想想看 你(妳)呢?
多久沒走一高?沒到泰安休息站上廁所或下車走走休息喝碗貢丸湯了呢!?



坐了快一小時的車,放小魚下來走走路~



↑好喜歡小魚這張的眼神,好專注好認真~


↑父子倆拍一張 比比看誰比較帥啊!??


小小歇息後就繼續上路,
今天可是有重要的任務要達成哩!!


※ 第二站 Roland 品牌包包的代工廠




因為怕造成工廠的困擾,所以小魚媽基於保護工廠的原則下,
用馬賽克處理,請見諒啦!!









※ 第三站 工廠負責人~魏爸相見歡



先去見見這邊的工廠負責人-魏爸,
為啥叫他魏爸呢!?
因為魏爸的大兒子名字跟小魚爸一模一樣,
姓魏的人夠少了,竟然姓一樣連名字都一模一樣,
果然是緣份啊!!
也因為這樣,小魚爸都叫工廠的老闆魏爸,
感覺彼此的距離拉近了不少....






※ 第四站 看產品線上流程-如何從無到有



魏爸知道我是位門外漢,且小魚爸有跟魏爸說明我今天來的用意,
所以他決定帶我走一趟整個包包的製作流程,
讓我了解 一個包從無到有是多麼的「不簡單」...



↑看到我們家的布料啦!!這塊區域放的都是我們Roland的布料區




這邊是裁切布料的地方,
一個包在還沒有確定要大量生產的時候,
必須先做紙板打樣。


↑魏爸還示範給我看一次~真是超熱心又盡責的響導!

經過數次的打樣修改後,如果有確定要大量生產時,
就會開始來製作開刀模。



↑這就是刀模的樣子,這一堆是一個完整的包包,所需要的刀模數量。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覺得很奇怪?
包包不就是一個包包怎會這麼多怪東西?

其實一個包包是由很多大片小片的布拼湊而成的,
所以刀磨就會有非常多不同形狀大小,
且因為開模費用不便宜,
所以越是複雜的包售價會越貴,就是這個原因啦!!



↑現場還看到超可愛的 paul frank(大嘴猴) 的布..


↑剛好看到我們家已切好的布料,猜猜看這是包包的哪個部位需要用到的布料啊!?


↑魏爸很專注的跟我解說,並示範。


↑從布料怎樣開始裝進機器然後開始裁切過程,都很詳細的跟我解說一次~


↑你看~魏爸還把布拉起來告訴我實際的操作過程。


↑遇到的第一位老師傅。

來這邊看的時候我發現一個蠻特別的現象,
就是整廠的員工都是上了年紀的阿姨叔叔輩的,
魏爸跟我說這些員工都是已經有1-20年的資歷,
所以車工、經驗都很豐富。



↑這邊是由機器切塊,切出包包所需要的形狀皮塊。

繼續參觀堆放各種布料、織帶、五金扣具的倉庫


↑魏爸跟我說這家工廠的年紀已經30幾年了,民國67年開始在這邊落地生根。



↑織帶,有沒有很眼熟,粉色很像我們的繽紛紅顏色的織帶!


↑各種不同材質的線,很恐怖吧!光一個線就有百餘種...


↑不小心看到我們家的尿布墊耶!



↑這位大姊正在做最後QC檢查的工作,每件成品必須經過她這關才能放到ok的籃子內送去包裝區。


↑包裝區的這位大姊正在包裝paul frank的東西。



↑這位大姊正在用電熱剪刀裁切我們包包內的網袋隔層。



甚麼是電熱剪刀呢!?就是插電的剪刀本身會發熱。
為啥要用電熱剪刀剪呢?

因為網袋的材質裁切後容易會有鬚鬚邊,
電熱剪刀可以避免出現鬚邊的情形。



↑包包就是這樣一步一步的慢慢組裝拼湊成的。


↑看得出來這是哪個部位嗎?     Ans:Twins包的前方兩個口袋,你猜對了嗎!?


↑連固定的織帶都必須要好幾個步驟才能完成一個小配件。



↑幾乎都是這種阿嬤級的老師傅再踩針車。(這位阿姨別打我...)





↑一個部位一個部位慢慢完成之後才能拼湊成一個成品。




↑這位是公司最資深且技術最老練的打版師傅。

樣品再客戶確認之後都會由她先Run過一次,
了解整個流程中會遇到的問題跟困難點,
讓大貨開始生產時候能夠更順更有效率,
她可是個大功臣跟重要的人物。


↑魏爸跟我說光是這條織帶提把就必須要好幾道步驟。


↑要先在織帶上中心點做記號,在對折車縫中間的部位。


↑然後再開始裝定這個織帶固定扣。

果然是台上十分鐘台下十年工啊!!!!
沒有來參觀過工廠真的不知道一個包必須要花費這麼多時間,
難怪一天的產量沒辦法很大,
台灣的工資又不像大陸那麼便宜,
工廠養不起太多人只好每個人必須要做好多工作,
也因此生產的時間就會拖長...。



↑就連織帶上的固定扣都要花費一番功夫哩!!




↑Twins包的前幅片。


↑算一算這前幅片要經過多少工序??


↑就連包包內附贈的背袋都是個大工程,魏爸示範從織帶變成可以條長短的背帶給我看。



↑完成~ 魏爸真棒 解釋的好詳細!讓我今天收穫良多。


 出貨前之工廠驗貨的隨手札記(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水晶達人魚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