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我的人都知道,
小妞是個勤奮向上,
喜歡學習打破沙鍋問到底的有為青年,
昨天在看電視新聞的時候,
有人送給ROC的最高統帥這句成語,
剛好斷尾先生也跟小妞提到這句,
小妞便隨口問了斷尾先生,
這句話的意思為何,
斷尾先生博學多問,
雖然差了我ㄧ些,
但是他還不吝嗇的告訴我還有另外一句「兔死馬烹」
喔!我打錯是「兔死狗烹」,
(不過馬跟狗差不多啦!我的字典裡可以通用之)
小妞馬上上網查詢了正確的解釋。
希望大家多多學學小妞的好學不倦的精神,
看到或聽到哪些成語不懂,
馬上(不要等到5/20)上網查詢多吸收些歷史的典故,
對於未來就業或者在BLOG裡發生「筆戰」,
將會有顯著的效果呈現,且能派上用場。
共勉之...


【鳥盡弓藏】

比喻天下既定,功臣遭遺棄。
與「兔死狗烹」意同。
惟「鳥盡弓藏」語意較輕。




以上資料取自 http://140.111.34.46/chengyu/mandarin/fulu/dict/cyd/1/cyd01553.htm







【大紀元12月30日訊】
※ 諷刺一些只可共患難不可同享樂的人
※ 相關成語:鳥盡弓藏
戰國時代的越王勾踐所以能滅了吳國,要歸功手下的兩個大功臣,文的叫范
蠡,武的叫文種。
當吳國和越國打仗的時候,范蠡勸越王暫時忍辱投降,等到時機成熟,反攻回去。他並且不辭千辛萬苦,走徧全國,尋訪美女,在浣紗溪畔找到了西施,把她獻給吳王,迷惑吳王,使他不能專心於國事。吳王迷美色,國勢日衰,而越國在勵精圖治之下,國力漸强,終於一舉發兵消滅了吳國,報了當年稱臣的恥辱。
這時范蠡雖然有功名富貴等著他去享受,可是他一點也不貪戀,隱居田野,過著閒雲野鶴一般的生活。
他並且寫了一封信給文種,勸他也早日離開宮廷,信的內容是這樣的:「…飛鳥盡,良弓藏;狡兔死,走狗烹。…」意思是說:你我都知道越王是個只可共患難不能同享樂的人,想當年和吳國打仗時,我們和越王是患難之交,他對我們真是尊敬到了極點。可是一旦滅了吳國,我們若不及早引身而退,可能會惹來殺身慘禍啊!就像打獵時鳥兒都打光了,再好的弓也要被收起來;又譬如抓到了奔跑靈活的兔子,獵狗再沒有什麼用處了,就會被人宰來烹煮吃掉,是同樣的道理啊!
從此,「兔死狗京」、「鳥盡弓藏」就成了兩句有名的成語,形容一些只能共患難不能同享樂的人,同時也可解釋成東西到了沒有用時就被丟棄。

※聯想與欣賞─一杯酒解了兵權
宋太祖趙匡胤靠著許多功臣得了天下以後,非常煩惱,怕有一天功臣們會利用龐大的軍力背叛他,到時他這皇帝的寶座就坐不穏了。
於是他想出了一個辦法,讓功臣們毫無怨言的把手上的兵權獻上給他。一天晚上,他設宴款待石守信、王審琦等開國功臣,替每個人斟上一杯酒,酬謝他們為國為民的辛勞。不過在喝酒前,太祖卻長長的歎了一口氣說:「我雖然貴為皇帝,可是自我登基以來,籨來沒有一晚好好的睡過。」石守信覺得很奇怪,就問他說:「現在天下太平,皇上還有心事,能不能說出來讓我們替您分擔?」太祖滿臉愁苦的說:「你們對我這麼忠心,我非常感激,不過你們手握軍政大權,萬一哪一天,你們的屬下有了異心,強迫你們和他們一起背叛我,那時我該怎麼辦呢?」石守信等驚惶萬分的跪了下去說:「臣等不敢!」
過了一會兒,太祖才溫婉的勸說他們:「人生非常的短暫,轉眼間數十年就過去了,你們還可放下兵權,當個責任較輕的閒官,買上幾畝田產,做為你們子孫立業的準備,再請來一些歌女,每天吟花弄月,以終天年,豈不是人生一大樂事嗎?」帬臣不敢違背,只好點頭答應。
這就是歷史上有名的「杯酒釋兵權」的故事,太祖只用一小杯酒,就從辛辛苦苦為他打天下的開國功臣手中收回兵權,這和「狡兔死,走狗烹」是一樣的道理呀!@

摘錄自華一書局《兒童啟蒙文學》

以上資料取自 http://news.epochtimes.com/b5/5/12/30/n1135788.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水晶達人魚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