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看電視新聞說到去年台灣創下了最低結婚率跟最低的生育率,
讓我突然間想到兩年前我在PcHome 開的明日報新聞台內的創作,
婚姻存在的價值與意義為何?
或許很多人都找不到答案,
所以選擇不結婚吧!
也或許有很多人跟我一樣,
知道了答案所以恐懼婚姻.....


婚姻存在的價值與意義為何???
這個問題的答案
我想很多結了婚的人都不知道吧.....
到底什麼是婚姻真正的價值與意義???
老實說我也不知道
因為我還沒走入婚姻
自己沒有經歷過的
無法去跟人家分享到底是好或壞
不過自己年紀也不小了
終有一天會走入婚姻這條路
很想要好好的想清楚
然後選了就不後悔....
前陣子在網路上遇到以前的同事
取個暱稱為 飛翔的彩虹
讓我很好奇...
於是問了一問
才知道原來他對自己的婚姻不滿意
以前在辦公室大家都覺得他是位
好好先生 好爸爸 好老公 好主管
是位標準的新好男人
沒想到 我們看到的都只是表面....
沒想到 在婚姻中的他是如此痛苦....
於是我就問了他
那當初為啥你們會結婚
答案是以為自己可以改變對方
以為自己可以忍受並接納對方
呵呵呵.....
我覺得這世界上最傻的一種人
就是以為自己可以改變對方
甚至要求對方愛我就要為我做改變
在我自己那麼多段的感情經驗中
我覺得我學到了很多.....
也深深的體驗到很多....
改變只適合用在自己身上
這句話一點也沒錯...
就如同電影濃情巧克力當中的
那位粗暴的男人
為了要找回離家的老婆回來
外表變的很紳士 穿西裝又打領帶
不過後來不也一樣變回原形....
我並不是我人就不會變
只是如果這個改變
不是自己願意出自內心的改變
那改變都只是短暫
甚至是為了要達到目的才去變的
這樣的激情是很容易退掉的......
後來我又問他 那為何你不選擇離婚
他說 一來父母年邁以老
二來怕父母擔心
天哪.....
這種理由真的我無法去接受 且我覺得這樣值得用一生的幸福當賭注嗎?
做了決定之後才又繞了一圈
在找回自我 很多人結婚為了小孩
很多人結婚為了家人
很多人結婚為了錢
很多人結婚為了要結婚而結婚
很多人結婚為了要有張長期飯票
很多人結婚為了證明自己有人要
很少有人真正的是為了要給對方幸福
為了要讓自己快樂 而結婚
甚至於結了婚之後 發現彼此不合時
為了小孩不離婚 為了家人不離婚
為了需要對方而不離婚
為了社會倫理不離婚
為了種種理由不離婚
到底婚姻存在的價值跟意義為何....
這個問題不知是否有人
真正的去想過....
我一直抱持著女人要有兩方面獨立
經濟獨立跟感情獨立
很多人結婚為了要讓老公養
我周圍就有很多這樣的女性朋友
總覺得結婚是找張長期飯票
愛情不是交易 婚姻更不是買賣
沒有一個人應該要為
另一個人做任何事
沒有一個人應該要為
另一個人負任何責任
愛一個人應該是不求回報
愛一個人應該是沒有理由
愛一個人應該是全心全意
愛一個人應該是給出自己所有
且是對方需要的
這才是真正的愛 這才是真正的真愛
所以囉.....
因為我愛你 所以我需要你
而不是 因為我需要你 所以我愛你....
愛一個人不需要有理由
記得朋友曾經跟我講過一句話
現在你所愛對方的原因
將來可能就會變成你們分開的理由
舉例來說 當初可能因為對方的長相
很帥或很美所以才交往
以後也許也就因為對方太有女人緣
或太有男人緣而分手
也有人說過
因誤會而結合因了解而分開
雖然我不太認同這句話
我覺得應該是要
因誤會而結合 因了解而更相愛才對
婚姻也是一樣 兩個相愛的人結合
應該是很幸福很快樂的
可是卻常常聽到很多人
活在婚姻的痛苦陰影底下
真是有點搞不懂現在人的婚姻價值觀
為的到底是什麼???追求的又是什麼???
不過聽過很多人對於婚姻的不滿
都有個共同的原因 都說是
對方的錯 的確 我非常認同
兩個人吵架一定都是認為對方錯
我對 我們才會去跟對方吵
我想沒有一個人那麼賤明明對方對
我們還會去跟對方吵的
之前聽過一個故事 有兩戶人家
剛好住在隔壁 一戶呢..
兩天一小吵三天一大吵
每天吵吵鬧鬧 沒有片刻的安寧
另一戶呢..相安無事相親相愛
從沒有任何的雜音
有一天記者就去訪問
那戶感情很好的人家
問他們的相處之道是什麼...
他們都給記者一句話
隔壁每天吵架是因為
他們總是認為自己對
我們從不吵架是因為
我們都認為自己錯
的確...
認錯是一種勇氣更是一種智慧
有幾個人有這種勇氣跟這種智慧
去承認自己錯呢!?
我們常常都覺得是對方不對
所以跟他吵 很少有人會去反省一下
自己這樣真的做對了嗎?
很多人都會去要求對方要怎做
但是有想過自己要怎做嗎?
很多人對外面的朋友都很有耐心
很親切不管對方做錯什麼事
都不會生氣跟計較
但是對於自己的家人 父母 小孩
甚至另一半卻不及外人的二分之一
有時我會覺得很奇怪
朋友只是我們生命中的一小段過客
我們都能夠如此的包容
且接受對方的缺點了 我們的家人
父母 小孩 還有另一半
是要陪我們好幾十年甚至一輩子的
我們卻無法用同樣的心情
跟態度去對待他們
周圍有些朋友常常跟我抱怨
我愛他七分他只愛我六分
那我不要愛他那麼多了
我只要愛他五分就好
所以感情會越來越淡
甚至看到對方就討厭
愛一個人應該是希望對方快樂幸福的
今天他愛我七分我因為愛他希望他快樂所以我要愛他八分
如此一來愛情存摺的錢
才會越來越多.....
以前我最喜歡在自己的筆記本
寫下這一句:
選我所愛 愛我所選
既然選擇了就不後悔
既然愛的就用心對待
這句話不管是用在
工作..婚姻..人際關係上都很好用
很多人結了婚卻一天到晚
想著家花哪有野花香
很多人談了戀愛卻一點到晚
想著別人的情人比較好
嫌對方不夠溫柔 嫌對方不夠體貼
嫌對方不會做家事
嫌對方賺的錢不夠多
嫌對方能力不夠強......
我很想講的就是
既然這樣你當初為啥要選擇
選擇了唯一的方法就是
去找到自己真正想要的是什麼
然後好好的溝通 找出解決的方式
選擇兩人都可以接受的點
最重要的是要把 優點放大 缺點縮小
而不是因為對方有缺點
所以我要在外面找個可以替代的
我覺得感情世界裡最重要的就是 忠實
一直很佩服那些可以在心裡想一套
在外面做的又是一套的人
愛一個人應該是希望對方快樂
希望對方幸福
給出自己所有的而且要是對方所需要的
說真的我一直覺的婚姻
這東西是違反人性的
人都是喜新厭舊 人都是會有厭倦
且追求刺激新鮮感的動物
舉個例子來說 喜歡吃麵
叫他一整天吃麵 也許會覺得很幸福
叫他吃一個禮拜的麵 也許還可以接受
但是叫他吃一個月或一年的麵
我想以後他只要聽到麵就會想吐
更何況婚姻是把兩個人在法律上
形式上永永遠遠的綁在一起
而且這個人你要看20年30年40年50年..
所以基本上我覺得婚姻
是違反人性的東西
因此一定要找到婚姻存在的
真正價值跟意義
否則婚姻是很難維繫很長久的
如果沒有好好的想清楚
自己到底要的是什麼
自己是不是真的了解
婚姻的價值跟意義是什麼
也許一兩年就會開始向外發展
覺得外面的世界比較好
外面的空氣比較新鮮
可以在家擁有一個穩定的
在外面又尋求一個刺激的
但是人畢竟是人
人是會有是非心的
人是會有分別心的
很難會有人做到說可以裡外兼顧的
要不是愛家裡的多一點
不然就愛外面的多一點
好一點的是後來想清楚
回歸到家庭
想不開的可能就因此保不住婚姻
最後走上離婚這條路
所以一開始結婚的動機跟念頭
還有自己的價值觀一定要釐清楚
做了決定就不要後悔
因為是自己選的
婚姻應該是要快樂幸福的
兩個相愛的人經過時間相處
進而結合 應該是要快樂幸福
不是只有痛苦的感覺
不是只有想到對方的缺點
因此先要知道自己要的什麼
對方要的是什麼
自己有的是對方想要的
對方給的剛好是我們所缺少的
這樣子的婚姻才會真正的
有意義跟價值的存在
談這個話題好像有點嚴肅 但是...
還是希望 有情人終成眷屬
不過我更希望的是......
天下眷屬皆為有情人
誠如人家說講的
無緣有份不是福 有緣無份也是苦
命中若有終須有 命終若無莫強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水晶達人魚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